華為孟晚舟又有新罪名 美控竊取商業機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7日訊】華為近日在歐洲不斷獲得「通行令」,但美國並未袖手旁觀,司法部週四以十六項新罪名再度起訴華為。

美國司法部週四公布的起訴書稱,華為及兩家美國子公司共謀敲詐和合謀竊取商業機密,違反《詐騙影響和腐敗組織法》(RICO)。起訴對象包括華為、華為的四個子公司和首席財務官孟晚舟

檢方稱,華為及其子公司涉嫌長期從六個美國公司竊取知識產權,包括互聯網路由器源代碼、蜂窩天線和機械人測試等核心技術。

華為使用的主要竊取手段有,為自己的商業利益違背與知識產權所有人的保密協議;從其它公司的前僱員獲取該公司的知識產權;利用代理人獲取技術,比如研究機構的教授。華為還制定了一項獎勵計劃,激勵員工從競爭對手那裏獲取機密信息。

起訴內容也包括華為違反國際制裁令,和受美國、歐盟和聯合國制裁的朝鮮和伊朗存在業務聯繫。華為的內部文件顯示,華為用「A2」指代伊朗,「A9」指代朝鮮。

華為還被指控一再的向美國官員做出虛假陳述,包括聯邦調查局特工和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的代表。華為員工還隱瞞華為與星通技術有限公司(Skycom Tech Co. Ltd.)的關係,否認星通是華為的子公司。

這項最新起訴基於2019年1月的一次指控,當時美國司法部指控華為,華為的若干子公司及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盜竊商業機密、妨礙司法、躲避對伊朗的經濟制裁並構成銀行欺詐。

近年來,美國一直致力於遊說盟國,將華為排除在5G網絡供應商之外,但收效甚微。英國、歐盟、法國近日接連表示,不禁止華為參與5G建設。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Robert C.O』Brien)週二表示,美國有證據表明,華為可以在它在世界各地維護的系統中「獲取敏感信息及個人信息」。此外,白宮正與微軟、戴爾等美國科技公司合作,打造新一代沒有華為的5G網絡。

美國政府呼籲,如果任何人知道華為以及其子公司、僱員或代理商的不當行為,請致電1-800-CALL-FBI,與FBI紐約辦事處聯繫。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責任編輯:竺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