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聖火」慶元宵 打造獨一無二火把元宵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6日訊】台灣新竹縣北埔鄉民,維持古早元宵節的慶祝方式,號召1500多民眾組成夜遊隊伍,人人手拿用竹子做成的「油笐火」登上秀巒山,蜿蜒的隊伍像是一條火龍,象徵接回龍脈,促使地方興旺。

主持人:「引聖火!」

傳遞點燃的火炬,為「正月十五油笐火」活動拉開序幕,附近各村的油笐火同時聚集,火焰溫暖的光輝和熱度,燃起民眾的熱情,人手一杷油笐火,照亮了整個廟埕,成群結隊一起夜遊秀巒山。

遊客 宋小姐:「第一次參加這種很傳統的活動,因為之前台北都沒有這種活動,我是覺得很酷。」

遊客 宋先生:「很特別,很復古,很新奇。」

小朋友初次體驗,把長長的竹子鋸下一段,中空外直的竹管立刻變成容器,打磨除去刮手的邊緣,添入燈心油,以金紙紙卷塞緊管口,就成了一隻名副其實的油笐火把。

體驗民眾:「(小時候有拿過嗎?)有,很久以前,國小的時候吧,記憶留在國小的時候。」

民眾 詹先生:「那個時候沒有用買的,鄉下人全部自己做,鄉下人絕對會做,像我們這麼多歲的人,絕對會做,像燈籠一樣。」

相傳日據時代秀巒山龍脈遭到破壞,在地理師指引下,鄉民號召親友手拿油笐火把走上秀巒山,形成綿延不斷火龍,象徵接回龍脈,促使地方興旺。

北埔鄉長 莊明增:「使用這種所謂油笐火,火龍的概念,把我們的龍脈接回來,讓這個地方的發展得以延續,希望可以把我們的這樣一個,比較具有在地文化跟傳統的活動可以延續。」

北埔鄉民代表會主席 徐鏡明:「這個活動,我們持續每一年都會把它辦下去,甚至成為我們一個就是,元宵節油笐火最特色的一個活動。」

地方政府和民間的合作,希望北埔油笐火慶元宵,也像平溪天燈鹽水蜂炮一樣,能成為國際化的地方特色景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彭正乾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