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要「熱死」武漢病毒?聽聽專家怎麼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3日訊】由於中共當局隱瞞加之防控不力,導致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惡化,包括北京、上海之內的80多座城市已宣布封城和半封城。然而,親自部署防疫的習近平日前仍自信地聲稱,高溫可以殺死病毒,等到4月天氣轉熱,疫情就會消失。但專家認為事情沒有那麼簡單。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2月10日在白宮舉行的全美州長商務會議上表示,他在前兩天與習近平通電話討論了武漢肺炎疫情。

川普說,習近平告訴他,對抗疫非常有信心,並認為疫情會在4月完結,因一般而言,高溫可殺死這種病毒。

法新社的報導說,基於人們不是十分了解的原因,類似流感的病毒傾向於在比較寒冷和幹燥的季節流行,並在比較溫暖的季節來臨時趨緩,而新型冠狀病毒可能會依循這種模式。

不過,不少專家對此提出異議。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認為,新冠肺炎比SARS「狡猾得多」,疫情未必能在今年夏天得到控制。

他在1月27日的記者會上表示,根據研究模型分析,預期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會在4、5月達到高峰,至6、7月慢慢減退。

2月7日,梁卓偉又在出席電台節目時說,他同意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福田敬二有關這波疫情未必能在夏天受控的說法。

他表示,以新加坡和泰國為例,當地天氣炎熱,氣溫高達攝氏30度以上,但同樣出現本地傳染病例。

新加坡已有多名確診病例,市民外出也戴着口罩防護。(Ore Huiying/Getty Images)

他還強調說,單靠天氣防疫的策略既不科學也不實際。

前美國陸軍研究所病毒學研究員蕭恩也認為,病毒本身是在人體中繁殖和傳播,基本上跟外面的溫度沒有太大的關係。

蕭恩對希望之聲表示,病毒不管在動物還是人體中複製,基本跟動物和人體的體溫有關。所以外面的溫度是熱還是冷,其實跟病毒擴散的速度沒有太大關係。

他還說,我現在也看到在新加坡、南亞一些國家不是也有確診的案例嗎?所以說即使在比較熱的地方,也不見得整個疫情的擴散就會慢下來。

目前,武漢肺炎疫情正在中國大陸以無法控制的方式傳播。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Aller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s)的主管弗奇(Anthony S.Fauci)對此表示擔憂。

他在2月7日指出,中共可能無法控制這波疫情,即便他們控制住疫情,病毒仍有可能傳播到醫療資源不足的國家。

英國醫學雜誌《柳葉刀》(The Lancet)在1月31日的一份報告中也指出,即便武漢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於4月開始消退,它仍有可能在下半年在全球蔓延。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