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0日宣布「封城」 肺炎疫情超乎想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0日訊】2月10日,北京政府發布「疫情防控通告嚴格居住小區封閉式管理」,宣告北京進入「封城」狀態。外界認為,作為大陸政治中心的北京也被迫封城,意味著北京疫情也失控,大陸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形勢恐超乎外界想像。

10日,北京市政府宣布進一步嚴格進行「小區封閉管理」,外來車輛及人員不得進入,抵京人員也必須報告健康狀況,完成個人資訊登記。

根據通告,抵京前14天內,從疫區離開或有過和疫區人員接觸史的人員,應按規定接受檢查或居家觀察,主動報告健康狀況,配合相關管理服務,一律不得外出。若是拒絕接受醫學觀察、居家觀察等防疫措施將受到處罰。

另外,北京社區內非生活所需的公共場所一律關閉,各機關單位及企業也須嚴格加強體溫監控,北京城內房屋仲介及房東必須向當地單位提供出租房屋及承租人資訊,以供推展防疫工作。

有分析認為,北京在此時宣布封城,可能是為了應對已經開啟的「返程大潮」。中國新年假期已經結束,2月10日是大陸企業原定的復工日。在網上傳出的視頻顯示,不少火車站已開始湧現人潮,外界擔憂大規模的人流可能會引發疫情進一步擴散。

根據大數據提供的城市遷徙圖譜顯示,北京、上海、成都、廣州、深圳這五大城市是外來人口遷入地熱門地點。

近日,一項通過人工智慧技術的分析也顯示,未來15天中國城市疫情危險係數排名,北京、武漢、廣州、重慶、上海分別名列前5名。其中,北京的危險係數位居第一,比武漢更嚴重;廣州、重慶、上海、杭州、成都、溫州、深圳則緊隨武漢之後。

聯合日報報導,這項排名是利用人工智慧技術,統計全國295個城市的資訊,綜合各城市武漢肺炎疫情相關信息、氣候資料、人口遷移、交通數據、人流、政策情況、醫療狀況、歷史等訊息分析所得的結果。

上海財經大學常務副校長徐飛表示,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的經濟活躍度最高、人流量最大,發生交叉感染的可能性也最高,這也意味著一線城市抗擊疫情的壓力和形勢更加艱鉅嚴峻。

事實上,北京疫情早已出現失控跡象。2月3日,北京政府召開記者會,宣布發現群體感染疫情事件,有5名醫護人員和4名患者感染新型肺炎。醫護人員感染被認為是疫情失控的一個重要標誌。

當天,北京公布了俗稱「十九條」的應對措施,離開湖北或有湖北地區人員接觸史的人員,抵達北京必須先接受14天的隔離觀察。顯示北京政府對疫情十分忌憚。

有居住北京的紅二代向大紀元透露,疫情已攻入北京機關大院和部隊大院,有紅二代及家屬確診,都集中在專為中共高層官員提供醫療保健的中日友好醫院隔離治療。北京官員談疫色變,都躲在家裡不敢出門。

值得一提的是,3日,中共外交部罕見開啟網絡記者發布會模式,這在中共外交史上是首次,凸顯北京疫情形勢嚴峻。

目前武漢肺炎疫情仍在持續蔓延,短期內恐難以控制。路透社的消息稱,北京正考慮將每年3月5日舉行的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延期。截止目前,中國大陸已有80多個城市封城,且封城的步伐仍在邁進。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