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佳:李文亮睡去 很多人醒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07日訊】武漢眼科醫生李文亮7日凌晨病逝,年僅34歲。李文亮是最早通報武漢肺炎疫情的8勇士之一,外界輿論認為,在持續蔓延的疫情面前,他的睡去引爆一場網路海嘯,也喚醒了無數國人對真相的渴望。

武漢市中心醫院2月7日發布微博消息說,該院眼科醫生李文亮搶救無效,於凌晨2點58分去世。

中國「經濟觀察網」引述他的同事介紹說,李文亮的病情從5日開始惡化,6日在與朋友通話時,他表示自己胸悶氣短。當晚7點後他就被送入了搶救室。

6日晚上,有多位媒體人透露了李文亮的死訊,多家中共官媒也在社媒上做出了報導,但武漢市中心醫院直到7日凌晨才公佈消息。

李文亮是最早通報新冠肺炎疫情的「吹哨人」之一,他的死,令他的不少同行感嘆今夜無眠,成千上萬的網友也都在哀悼這位「英雄」。大量網友貼文稱:「痛哭」,「說真話會死的國家」。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對自由亞洲表示,當他聽到李文亮去世的消息後,不禁流下了眼淚。他說,在持續蔓延的疫情面前,這位眼科醫生喚醒了無數國人對真相的渴望。

「他的睡去確實能讓很多人醒來。當你看到這個不公平的體制產生的惡果、看到那些為眾人抱薪者凍斃於風雪,你只會想這還有公理嗎?」

李文亮原是武漢市中心醫院的一名眼科醫生,去年12月30日下午,他在微信同學群裡發布了一條信息:「華南水果海鮮市場確診了7例SARS」,「最新消息是,冠狀病毒感染確定了」。這讓外界第一次得知武漢出現疫情。

一天後(12月31日),武漢衛健委首次公開發現不明肺炎疫情。但在1月1日,武漢市公安局宣布,8名網友因發布不實信息被查處。其中包括李文亮。近日,中共官方證實,這8名所謂「傳謠者」都是武漢市的醫生,而且都在抗疫一線。

據大陸《財新網》報導,1月3日,李文亮被公安約談訓誡,稱他在網上發表的是「不實言論」,嚴重擾亂社會秩序,要求他簽署訓誡書,保證停止違法行為。

此後,中共官方繼續掩蓋疫情,黨媒也出面宣傳阻止人們所謂的「造謠傳謠」,終於導致幾週後,疫情全面爆發。

李文亮這接受公安訓誡後回到醫院繼續工作,1月8日,他在接診一名眼科患者時疑似感染新冠肺炎,12日被隔離治療。隨後,李文亮的家人查出也被感染。

7日,李文亮的死訊傳開後,網路一片嘩然。網民們在哀悼的同時,也憤怒譴責中共政府、警察和黨媒央視,要求他們道歉。有人說,李文亮是死於兩種病毒,一種是冠狀病毒,另一種是共產病毒。

網友紛紛表示:「如果只允許唯一的聲音存在,那唯一的聲音就是謊言。」

「當恐懼變成憤怒之時,便是人民重寫歷史那一刻!」

「這兩個訓誡人,要人肉出來,給他們巨大的精神壓力,讓所有人知道,協助作惡也是作惡,只有這樣才能改變大多數人的做法。」

微信上瘋傳自稱是人民日報上海分社弘冰社長哀悼李文亮的淚文:我們憤怒於你的預警被當成謠言,我們傷慟於你的死亡竟不是謠言……你從來和謠言無緣,卻被迫因「造謠」而具結「悔過」。現在,因為不信你的「哨聲」,你的國家停擺,你的心臟停跳……還要怎樣慘重的代價,才能讓你和你們的哨聲嘹亮,洞徹東方。

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理事陳闖創說,「李文亮首先把消息發布出來,然後因為這個疫情去世了,他有一個隱喻意義:當你(中共)把信息封鎖住了,尤其是把疫情的信息封鎖住了,不代表你能把疫情控制住,相反疫情會藉助你打壓信息自由的空間,疫情大大的擴展,侵蝕到更多的人。」

原中國律師賴建平:「李文亮是明明白白倒在謊言之中。很多老百姓不知道言論自由對整個社會機制的寶貴程度,制度性的罪惡,每一個人都是受害者。」

截至7日凌晨4點,「李文亮醫生去世」和「李文亮去世」這兩個關鍵詞高居微博話題榜前兩名,總閱讀量已超過6億次。

胡佳說,在這個人人自危的疫情面前,李文亮的故事一定也觸動了很多中國「體制內人士」的良知,這也是為什麼他去世的消息沒有立刻被封殺。

「在這種情況下,體制內可能有些人也在夾縫中想要用某些『槍口抬高一寸』的方式讓這條消息得以傳播,現在微博還沒有把(他的死訊)完全禁掉。」

李文亮在去世一週前接受財新記者採訪時曾說:「大家知道真相更重要,平反對我而言不那麼重要了,公道自在人心。」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武漢肺炎北京失控 醫護人員群體感染
相關鏈接:紅二代:北京高官都怕死 常委不敢跟李克強同坐
相關鏈接:方艙醫院負責人道出內部實情
相關鏈接:李文亮之死引發網路海嘯 百萬網友怒吼要自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