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雄割據?中國多地政府互相截留醫用物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07日訊】武漢肺炎疫情失控,中共地方政府似乎無視北京「統一指揮」的命令,陷入各自為政的混亂,甚至互相截留對方防疫物資。日前陸媒曝光,大理市「緊急徵用」外地從雲南訂購的口罩。網曝青島和瀋陽也互相攔截對方的物資。

日前,網上熱傳中共青島市防疫指揮部發給青島海關的公文。其中顯示,青島市政府從韓國採購的10萬只N94口罩已被瀋陽海關扣留,另外還有15萬只從日本進口的N95口罩,也在瀋陽海關的「輻射範圍」,擔心遭到扣留。

公文稱,已獲知瀋陽從韓國進口的一批口罩等防疫物資將過境青島,要求青島海關暫時扣留該物資,青島當局將按照「對等原則」予以處置。

青島市公文顯示,青島和瀋陽互相扣留物資。(網絡圖片)

早在1月29日,中共國務院辦公廳就曾向各部委和各省市發布緊急通知,要求防疫物資由國務院統一調撥,地方各級政府「不得以任何名義截留、調用」。這顯示地方政府擅自截留物資的情況早有發生。

日前網上也傳出雲南大理市2月2日「依法緊急徵用」重慶訂購口罩的通知。通知內容顯示,大理市已扣留從雲南省瑞麗市發往重慶市的9件口罩,並要求被徵用單位在一年內申請補償,過期等同放棄補償。通知落款為大理市衛健局。

大理市公文顯示,已扣留重慶從雲南訂購的物資。(網絡圖片)

據陸媒報導,這批物資是重慶市政府指定企業採購的「緊急物資」,用於重慶市疫情防控。除了重慶,大理市官方也到處攔截其它地區的口罩,連疫情重災區湖北黃石市向雲南採購的口罩,也被大理扣留。各市對此也緊急發出公文索討口罩。大理市的回復是,口罩已經分發使用,無法追回。陸媒曝光此事後,大理市在輿論壓力下,也只是道歉了事。

對此,網友表示,所謂「中央權威」已無法解決地方政府的實際困難,地方政府只好各自為政。還有網友說,「隨便他們怎麼搶來搶去,這些口罩落不到老百姓手裏」。

與政府部門的採購相比,民間自購的物資被「徵用」似乎更為常見。近日,網絡社交媒體上很多人抱怨,企業或個人從國外採購用於捐贈或自用的口罩、防護服等物資在上海口岸被扣留或徵用。上海海關發聲明予以否認。

早前多有消息指,海外和民間捐贈的防護物資,很多被優先供應各地權貴和政府部門,前線醫護人員的供應都很難保障。很多捐贈者都在尋求繞過紅十字會,將物資直接送到防疫前線。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