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封城:每戶2天1人出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06日訊】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自武漢封城以來,中國大陸已有超過30個城市實施規模不一的封鎖措施,今日(6日),江西省會南昌市也宣布全市所有村莊小區實施「封閉式管理」。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江西省南昌市人口超過500萬,今晨,南昌市宣布,境內所有區域、單位實施「封閉式管理」,境外人員和車輛一律嚴控,市內非生活必需的公共場所一律關閉,藥店出售與治療發燒、咳嗽藥物,必須實名登記,人員進出一律量體溫,並出具有效證件。

同時南昌也要求居民盡量不出門,若無特殊需要,每戶家庭僅能每2天指派1名家庭成員外出採購生活物資。

據報導,武漢封城後,5日再有合肥、昆明、自貢市以及遼寧全省採取小區「封閉管理」,除遼寧以外,大陸至少有36個城市實施規模不一的封鎖措施。

據中央社介紹,大陸多地所採取的「封城」及封閉管理措施可被概括為「硬封城」和「軟封城」。

「硬封城」是以第一個「封城」的疫情起源地武漢為代表,當地機場和車站通道都封閉,市內大眾運輸也停運,主要是防止疫情對外擴散。此後,湖北境內至少有13個城市如黃岡、鄂州等地的「封城」多屬此類,暫停市內與聯外大眾運輸。

與此同時,隨着疫情的擴散,在全國範圍內不少城市雖未採取「封城」舉措,但於近期接連升級了「全民不出門」的管控措施,推動實施「最嚴出行舉措」的紛紛落地。這也就是「軟封城」。

其一般採取的措施包括「封閉式管理」和「社區防控」,目前已有:遼寧全省所有城市、溫州、杭州、南京、臺州、義烏等地實施。

對於封閉式管理能否有效阻止疫情擴大,美國明尼蘇達大學醫學院傳染病研究與政策中心主任Michael Osterholm稱,「這越來越像流感,而試圖阻止流感就像試圖阻止風一樣。」

他表示,種子已散播在外,「它將會起飛,有足夠多的火柴被投擲入森林裡以將其點燃」。要關注的是新型肺炎會否在中國境外蔓延,料未來4至6星期將會有答案。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