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34地封城 美學者質疑效果:病毒如風難阻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05日訊】截至2月5日,中國至少34城市為阻止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擴散採取了不同程度的「封城」措施。但美國一名專家指其效果仍然未知,另一名專家認為病毒已經象風一樣難以阻止,並擔憂疫情可能在全球爆發。

武漢肺炎在中國繼續蔓延。據台灣《自由時報》統計,截至2月5日,包括湖北、重慶、雲南、寧夏、浙江、河南、山東、黑龍江、江蘇、福建和江西境內的34座城市,已經實施了不同規模的「封閉式管理」措施。不過,對於封城措施能否有效防止疫情擴散,美國學者並不樂觀。

中共武漢市長周先旺曾稱,因為中國新年和疫情影響,在1月23日封城前,已有500多萬人離開武漢。

彭博日前更引述國際研究人員估計,在封城前兩週,分別有大約1,000萬人次和1,250萬人次進出武漢,封城時可能還有數千病例從未被確診。報導引述研究人員擬刊出的論文指出:「這些無形的病毒傳播,或已成為尚未明朗的疫情持續蔓延局面的種子。」

論文作者之一、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的流行病學家Lauren Ancel Meyers表示,對於隔離是否有效,「我們現在還不知道」。

明尼蘇達大學醫學院傳染病研究與政策中心主任Michael Osterholm也指出,武漢肺炎越來越像流感,「而試圖阻止流感就像試圖阻止風一樣」。

Osterholm說,中共當局能做到的最好效果,是在中國減緩疾病蔓延,而不是阻止住它。而且,現在真正的問題是疫情是否會在中國境外蔓延開來,「從現在起四到六個星期,我們將會知道答案」。

目前全球許多國家先後出現確診或疑似案例,亦有病患死亡,但在中國以外尚無疫情大規模爆發的跡象。

武漢肺炎越來越顯示出各種難以控制的特徵,包括很多人病發無癥狀、潛伏期內也能傳染等,其傳播途徑也似乎越來越多樣化,除了飛沫傳染外,已有諸多案例顯示出空氣傳染、接觸傳染、母嬰傳染等等可能性。中國學者日前發表的論文中透露,病毒已經發生變異,傳染方式可能繼續進化。

早前也有加拿大學者指出,完全控制武漢肺炎已不可能,該病毒可能將同流感病毒一樣,與人類長期共存。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