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客機遭擊落 伊朗飛行員與塔台對話錄音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04日訊】烏克蘭一架客機上個月被伊朗擊落,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3日表示,儘管伊朗否認多日,一段錄有伊朗飛行員與塔台對話的外洩錄音卻顯示,客機被擊落的當下,伊朗就已經知情。

烏克蘭電視台昨晚播出的一段外洩的錄音當中可以聽到,在烏克蘭國際航空(Ukraine International Airlines)PS-752班機因為爆炸墜機前,另一架飛機的駕駛說他在空中看到「飛彈的火光」。

這名飛行員向德黑蘭的塔台回報說:「航道上出現火焰,看起來像是一枚飛彈,那裡應該會有這樣的事發生嗎?」

塔台說:「我們沒有被告知此事,那個光看起來是什麼樣子?」

飛行員回覆說:「那很明顯是飛彈發出的光。」

塔台當時試圖聯繫剛起飛不久的烏克蘭國際航空752班機機組員,但對方沒有回應。

伊朗飛行員之後通報有一起爆炸,並為尋求確認而說:「我們的路線還好嗎?」

塔台說:「是的,我不認為你會有任何麻煩。」

飛行員回說:「但願不會出大事。」

這段錄音曝光後,伊朗竟責怪烏克蘭有關當局洩漏他們所謂的機密證據,並稱將不再和烏克蘭分享調查那起墜機的資料。

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在一段電視訪問中表示,洩漏的錄音「證明伊朗方面一開始就知道我們的客機是被飛彈擊中」。

1月8日,烏克蘭客機從德黑蘭出發,預計前往基輔,在起飛後不久就墜機,機上176人全部罹難。客機被擊落前幾天,美國才在巴格達的機場附近狙殺了伊朗的高階指揮官。

伊朗為此對在伊拉克的兩座美國基地發射飛彈作為回應。但數小時後,伊朗革命衛隊(Iranian Revolutionary Guard)的一個單位,誤擊烏克蘭客機,伊朗在多次否認後,1月10日終於承認誤擊指控。

據當時影像研判,班機疑在被擊中前,詢答機就停止傳送訊號。影片也證實第一次的攻擊使詢答機失靈,23秒後這架客機遭到第2次攻擊。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事後稱是「人為疏失」。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