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制隔離引發福建千人警民衝突 官民說法不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30日訊】1月28日,中國爆發官方強力防疫引發的首個大型警民衝突,福建省寧德市霞浦縣大沙村千名村民堵住村內道路,向警方投擲雜物,多人被捕。有網傳視頻指,衝突因政府強制封村所致,官方則稱是村民反對在附近建隔離中心

當地時間28日晚,網上傳出視頻指,有上千名村民當天白天就堵住村內道路,晚間更與警方爆發衝突,有人不時向警方投擲雜物。防暴警員手持盾牌防護,並動武將示威者抬走。

《蘋果日報》引述網友說法指,該村有村民從武漢返鄉,結果地方當局下令封村。村民們不甘「(被)自生自滅」、「(被)坐以待斃」,才與警方爆發衝突。

黨媒隨後報導指,事發原因是霞浦縣出現染疫確診案例,於是決定對經濟開發區大沙園區內一處閒置廠房宿舍樓進行修繕,作為隔離中心。大沙村村民認為此處離他們村莊太近,擔心被感染,因此堵路抗議。

官方當晚通報稱,隔離中心距離大沙村近一公里,且附近沒有居民居住。村民不理解,採取堵路等「過激行為」,「經勸導後」事件基本平息。

中共下令用強制手段對疫情「嚴防死守」,導致各種互相猜疑、舉報、驅趕與抵制事件頻發,民間矛盾激化,各地接連發生治安案件。

(記者鄭鼓笙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