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蔓延「群雄割據」 大陸買菜限時40分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30日訊】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中國大陸,各地祭出花樣百出的「封城令」,宛如戰國時期「群雄割據」。近日,有網友在微博上貼出一張「限時買菜」的證明書照片,引發網友熱議。證明書上寫明,村民出村買菜須在40分鐘內回來,否則就必須在家中自行隔離14天。

目前,武漢肺炎疫情正加速擴散,確診感染和死亡的人數不斷攀升。大陸各地為防範疫情,紛紛自行封村、封路,甚至有村民手拿「關大刀」守住路口。

有村民手拿「關大刀」守住路口。(微博截圖)

不僅如此,村民日常出行也被嚴格限制。近日,微博上熱傳某村委會的出村證明書,上面寫道這位村民不屬於感染肺炎的隔離對象,因「家中無菜,需至市場購買蔬菜」,要通過關卡,請予放行。

上面還注記出行時間是10時50分至11時30分,若超過規定時間未返回,必須自行居家隔離14天。

大陸某村出去買菜須開證明。(微博截圖)

這張「限時買菜證明書」引發網友熱議,有網友說,這是「侵害公民人身自由」;還有網友說,「在最西北某省見慣不慣,我昨天說我出門買藥,回來還逼問我買的藥呢,還罵我一大堆」;不過也有網友認為「該村辦事認真,防疫態度端正,同意推廣」。

如今武漢肺炎疫情愈發嚴重,很多人沒有發燒等症狀,買菜時走在路上就倒地身亡了。大陸民眾已經是「談疫色變」,大陸多省也進入「一級應對」狀態,各地如臨大敵,民眾被禁止串門、拜年。

網路上傳出大量視頻和圖片,顯示各地防疫措施五花八門。有鄉村大喇叭廣播,「今年過年不拜年,禁止拜年、禁止串門,串門是犯罪行為,要通知公安機關!」

還有不少村子挖斷路面封路或設置關卡,有村民在路口擺出堪稱古董的小鋼炮,阻止外來人員進入,有村民手拿長矛、梭鏢,甚至三國時期的英雄人物關羽的「關大刀」,守住路口,不許外人進村,大陸網友驚嘆:戰國「群雄割據」的情景再現。

(微博截圖)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