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引渡聽證 法官一句話讓她的律師慌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3日訊】1月21日,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的引渡聽證會,進行到第2天,孟晚舟有否符合「雙重犯罪」原則成為法官審問的焦點,法官在庭上向辯方律師團隊發起質詢。一個問題讓孟晚舟的律師慌了,無言以對。

綜合媒體報導,在法庭上,審理孟晚舟案件的副首席法官霍姆斯(Heather Holmes),仍將審問的焦點放在孟晚舟案是否符合加拿大引渡法規定的「雙重犯罪原則」問題上,即孟的行為是否在加拿大和美國同屬犯罪。

如果裁定符合「雙重犯罪」原則,6月將進入下一階段聆訊。報導稱,孟晚舟被引渡的可能性高達99%。

孟晚舟的律師在法庭上表示,由於加拿大未對伊朗實施同美國一樣的制裁,因此孟被控的行為未在加拿大對銀行造成風險,因此不符合「雙重犯罪」的要求,不應該被引渡。

華為創始人任正非的女兒被控欺詐匯豐銀行,隱瞞該公司在伊朗開展業務的情況,從而使該銀行面臨因違反美國制裁而受到起訴的財務風險。

霍姆斯法官則提出了「聲譽風險」的觀點。她問道:「如果加拿大的投資者因為不喜歡匯豐銀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因此停止與加拿大的(匯豐)銀行做生意,難道不會令銀行承受損失的風險嗎?」

法官甚至引用一個過去判例稱,如果加拿大和德國所得稅法不同,有人被指控撒謊來逃避繳稅,加拿大法官需稱引渡無效嗎?

孟晚舟律師似乎有點慌亂,反覆說「這已經進入了虛構的假設情況」。

本週的聽證會預計將至少持續至週四(1月23日),加拿大政府的律師將在週三(1月22日)對辯方律師的觀點提出反駁意見。

關注案件的加拿大律師李溢(Richard Lee)表示,目前看起來法官不太採信孟晚舟律師團的論述。因為孟晚舟律師團的說法很牽強,銀行與華為談生意時的出發點,關注的不是制裁問題,而是華為和星通以及伊朗的關係。

法庭外的另一個焦點是那些在法院門口支持孟晚舟的十幾個年輕孩子。他們拿着標語寫着:「釋放孟晚舟,川普停止欺負我們」。當記者訪問這些年輕孩子,他們稱不知道引渡法,不說自己來自什麼團體或組織,記者問他們是否有人付錢才來的,他們不願回答。

The Breaker新聞網站報導,一名年輕人坦言,有人告訴他週一來現場可領一百元,是為了拍攝音樂短片,沒想到一來卻舉起了牌子,還被告知不要回答任何問題。

另有記者發現,其中一個持標語的女子是演員哈克絲塔芙(Julia Hackstaff),記者一問她話,她轉頭就走。記者翻看她的社交媒體圈,從來沒有關心過中國、孟晚舟、平等正義等問題,但突然出現在孟晚舟案件法庭外,實在很奇怪。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找到現場一個目擊者瑞妮說,這些年輕孩子的出現真的很可疑,她和先生企圖與他們聊天,發現他們對案件一無所知,而他們和中國中央電視台的關係特別親近,該台一個西人記者組織他們拍照舉牌,還為他們買午餐。瑞妮說,過去有中國留學生來撐場,現在竟然換成了「洋五毛」,實在滑稽。

此前,孟晚舟1月20日離開加拿大溫哥華的居所,前往卑斯省最高法院出席引渡聆訊。聆訊持續至少4天。

孟晚舟20日身穿黑色波點連身裙、黑色大衣現身。戴在腳踝上電子腳鐐也成為在場記者拍攝的目標。

加拿大外長方蕙蘭(Chrystia Freeland)在加拿大位於馬尼托巴(Manitoba)的度假點表示:「我們的政府已表明,我們是一個法治國家以及履行引渡條約承諾。這是我們需要做以及我們將會做的事。」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