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紅三代露小寶與貧困女吳花燕的迥異人生

這幾天,有兩位上了熱搜榜的年輕女子牢牢吸引了中國網民的眼球——一個是開著豪車進故宮並把照片嗮到微博上的紅三代露小寶LL」(真名高露,以下簡稱露小寶),另一個是因病離世的貴州貧困女生吳花燕。露小寶的熱度甚至蓋過了媒體對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報道。

把她們的人生放在一塊對比,差別簡直太大了!

論家庭,吳花燕是貴州省銅仁市松桃縣沙壩河鄉茅坪村炮爐山組人,地道的農民之後;露小寶則是中共元老、全國政協副主席何長工的孫媳婦,前國家旅遊局長何光煒的兒媳。前者是底層貧民,後者屬於紅色權貴。

更醒目的是兩人的生活境遇。

據大陸媒體報導,露小寶住在位於北京市朝陽區奧林匹克森林公園附近,均價每平方米超9萬元,2015年曾爆出一套私家車庫582萬元,是朝陽區高檔住宅。

知情人透露,露小寶開進故宮的奔馳越野車與她日常停放在住宅處的是同一輛車。「她家停放的是普通車位,業主們平時都能看到,應該是家庭所有。據說當時是加價買的,在小區裡很有名。」露小寶的抖音視頻顯示,2018年11月,她曾在住宅地下車庫發布過該車的外觀及內飾視頻,為滿足粉絲好奇還對車啟動後的「音浪」做了直播。

另據知情人表示,露小寶除晒車外,還在抖音上晒出過一塊錶盤純透明的手錶,價格在1000萬左右。「小區業主們經常能刷到她的抖音視頻,大部分都是名車、名表、房子等,她不僅是抖音小網紅,也是小區名人。」

總之,從露小寶發布在社交媒體上的動態足以看出,身為「紅三代」的她過著一種典型的權貴階層的富人生活,高端住宅、豪車、名包、名表、昂貴化妝品、虛榮和炫富,這些都是她的標配,也讓她的幸福感近乎爆棚。

而吳花燕呢,4歲時就沒了媽,18歲又失去了爸。這之後,她和弟弟成了一級貧困戶,僅靠每個月300元的低保維持生活。因為窮,吳花燕每天只有兩元的生活費,她從來不吃早飯,一天只吃兩塊錢的米飯,有5年時間都靠吃白飯拌糟辣椒過活。常年營養不良使得吳花燕上高中後身高只有1.35米,體重不足50斤,而且身體抵抗力特別差,腳上經常長包、腫脹,常人走兩步的路,她要分三步走。

2019年10月13日,吳花燕因查出患了心源性水腫,腎源性水腫等多種疾病,住進了醫院,2020年1月13日因出現心功能衰竭,經搶救無效不幸去世。

生前,吳花燕曾在一首叫《遠方》的詩中寫道:

「最後,
我將回到雲貴高原,
在貴州最高的屋脊,
種上一片深藍色的海洋;
在那裡,
會有一艘豐衣足食的小船,
帶我駛向遠方。」

然而終其一生,吳花燕都沒有豐衣足食過,都沒有去到她期盼的遠方。

一個是人上人,一個是人下人。相比之下,露小寶的生活何其奢華奢靡,吳花燕的生活則何其貧寒困苦。吳花燕渴望的不過是豐衣足食,卻終生不得,而露小寶只要擠點牙縫就能讓她夢想成真。露小寶的生活當然是吳花燕無法想像的,吳花燕的生活同樣也是露小寶無法想像的。說什麼共同富裕,說什麼盛世中國,底層貧民與紅色權貴的人生隔著一條太平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