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比SARS更嚴重?世衛將召開緊急會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1日訊】武漢肺炎疫情死亡案例攀升,出現爆發式擴散,引起全球戒備。世界衛生組織(WHO)20日做出罕見舉動,宣布近日將召開緊急會議,決定是否將武漢肺炎疫情宣告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這比當年對SARS疫情的標識更為嚴重。

世衛組織1月20日宣布,將會召集旗下的緊急委員會在本週舉行會議,討論已經在中國之外出現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2019-nCoV)。

《法新社》報導,世衛緊急委員會22日將在瑞士日內瓦召開會議,決定是否要將這種病毒疫情宣告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

報導指出,世衛組織的決定非常罕見,以往出現的疫情僅標識為最嚴重的流行疾病,包括2002年在中國境內爆發的SARS疫情。

當時那場疫情由於中共當局在早期刻意隱瞞,導致疫情在全球擴散,數百人因此感染喪生。由此,國際社會對中共政府處理公共安全事件的態度存疑。

武漢肺炎疫情自去年12月在網路曝光後,雖然中共官方一再淡化處理,強調病毒沒有明顯人傳人跡象,但各國都自發加強戒備,嚴查出入境旅客,以免重蹈覆轍。

泰國、日本、韓國都先後確診感染武漢肺炎疫情的患者,香港、新加坡、越南、台灣也先後發現疑似病例。

由於中國新年臨近,大陸開啟過年返鄉潮,官方預計將有30億人次上路,人口流動巨大,外界擔憂疫情恐因此大面積爆發。

日前,中共當局已承認武漢肺炎疫情已擴散到中國境內多個城市,北京、上海、深圳都確診感染患者,四川、雲南、上海、廣西、山東都發現疑似病例。

但國際研究機構及各國專家,均對中共官方公布的數據表示懷疑,英國研究機構分析認為,僅武漢本地感染者至少就有1700例。武漢有1100萬居民,是中國主要的交通樞紐之一。

大陸傳染病學首席專家鍾南山20日接受中共官媒採訪時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會在人與人之間傳染,而且已有醫護人員被感染。預計在中國新年期間疫情可能會更為嚴重,因為新年前後會有大批人潮移動。

同一天,中國旅美獨立學者吳祚來在推特上稱,據中華護理學會秘書長應嵐從當局疫情防控會議上得到的消息,這次疫情嚴重程度超想像,重症率14%,致死率4%,疫情與Sasi(應為SARS的筆誤)有相似之處。

中共官媒報導,習近平已做出指示,要求「加強防疫」的同時強化「輿論維穩」。李克強隨後也做出批示,要求防止疫情擴散蔓延。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持續更新】武漢肺炎:專家警告人傳人 習李連發指示
相關鏈接:武漢肺炎提前「拜年」 中國新年埋重大隱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