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引渡案升溫 加中關係懸而未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4日訊】華為前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引渡案將在本月20日開審,加中關係也會同時成為聚焦點。本次開審將繼續在卑詩省最高法院進行。

據悉,本次法院的聆訊重點,是對雙重犯罪的檢驗,即美國對孟晚舟的指控,是否在加拿大也構成犯罪。如果在加拿大不構成犯罪,加拿大沒有義務引渡孟晚舟去美國;如果在加拿大也構成犯罪,就將進入下一階段。據《環球郵報》(Global and Mail)報導,下階段的庭審安排在六月份。法院將審理孟晚舟對加拿大邊境服務局、加拿大騎警及聯邦調查局「密謀」在機場進行「祕密刑事調查」的反指控。

去年12月1日,加拿大按照加美引渡條約的規定,逮捕了在美國被控欺詐等罪名的孟晚舟,她是華為加拿大分公司的創始董事之一,其任務是為父親任正非創立的華為公司建立加拿大據點。

《大紀元》依據《信息公開法》,於2018年12月14日從加拿大全球事務部得到了一份內部文件。該文件稱,「隨著北電倒台」,華為僅面臨兩家西方公司的競爭:美國思科(Cisco)和瑞典愛立信(Ericsson)。該文件補充說,華為在加拿大(主要在安省)擁有850多名員工,是加拿大第25大研發投資方,與「幾十所加拿大大學」以及六個全國性或地區性電信運營商保持著合作關係。

據CBC報道,華為向加拿大的學術研究機構注資5,600萬加元,安全專家稱,這影響到加拿大的國家安全。《環球郵報》的一份報告顯示,在許多情況下,華為注資的項目也同時接受加拿大資金支持,但項目研究成果的知識產權卻由華為擁有。

隨著華為在北美羽翼漸豐,加拿大和美國越來越擔心華為與北京的關係。孟晚舟被捕後,加中關係一直處於緊張狀態,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早前表示,他對兩位加拿大人康明凱和斯帕沃爾陷入外交爭端感到遺憾,但不後悔加拿大根據加美引渡條約所做的事。

新唐人溫哥華記者站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