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正元通話王力強設局?澳媒:或取聲紋用於「深度造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0日訊】日前澳洲媒體爆料,指台灣國民黨副秘書長蔡正元聯合中國孫姓商人,對投誠澳洲政府的中共間諜王立強威逼利誘進行策反,令台灣朝野一片嘩然。澳媒還分析稱,中共派人聯繫王立強的目的,可能是透過通話取得特定談話內容與語境以及王的最新聲紋,以便下一步透過「deep fake」手法變造出符合中共需要的新「證據」。

澳洲媒體《世紀報》週三報導稱,台灣國民黨義務副秘書長蔡正元日前與中國商人孫天群聯手,威脅利誘自稱「共諜」的王立強,要求王某撤回協助中共介入台灣選舉的講法,甚至要他按照孫某提供的台詞錄下「自白」,污指民進黨出大筆資金賄賂並指使他冒充共諜,並進而影響台灣總統大選。

據澳洲警方向台灣情報單位透露,以王立強在澳洲安全單位嚴密保護下,其聯繫方式仍被洩露,似乎與中共方面有密切關係。有台媒對此質疑,其目的很可能就是要以「釣魚」方式取得與王立強的聯繫,意在設定特定談話內容與語境,透過通話取得王立強最新的聲紋等素材,再透過「deep fake」手法進行變造,製作出類似早前中共政府拋出的王立強「受審認罪」影片那樣的偽證,再交由台灣政壇人士與中方合作進行假訊息操作,打造一個能夠讓向心脫身的劇本。

對此,蔡正元9日召開記者會,公布了自己與王立強視訊通話的錄音檔。他強調自己沒有對王立強進行威脅,但對於澳洲傳媒報導提出的有關中共試圖提取王立強聲紋的說法則未作回應。

據了解,「Deep fake」(深度造假)是指基於人工智能的人體圖像合成技術應用,是一系列造假技術的統稱。此技術可將已有的圖像或影片疊加至目標圖像或影片上。例如通過換臉、偽造聲帶、唇形同步等手段偽造影片和假新聞,再透過社交媒體散播。

台灣《上報》週四則報導稱,與蔡正元聯手的中國商人孫天群曾經成立P2P公司從事金融詐騙,而其背後的金主,恰恰就是王立強案指控的幕後黑手港商向心。

該報導並引述國安人士表示,孫天群參與此案,意在救出在台被限制出境的向心夫婦。這顯示向心在共諜案中的重要性超出外界想像,也反證了王立強揭發的內情可信度極高,迫使中共不得不出手。

2019年王立強向澳洲政府投誠後,爆出了一些中共間諜在港台進行滲透的內幕。中共官方極力否認這些爆料的真實性,並堅稱王是曾經被判刑的詐騙犯。去年11月27日,中共官媒拋出了一段「王立強」2016年在中國福建省光澤縣法院受審的影片,聲稱王當時還是一名大學在讀學生,就因涉嫌詐騙罪於2016年3月4日被刑事拘留,並於同一年的10月14日因詐騙罪被光澤縣法院判刑。但那段視頻中王立強的正面畫面模糊不清,令外界對影片的真實性提出質疑。

台灣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王定宇就曾在臉書上發帖指出,化名為「王立強」的共諜陳述2011年在安徽財經大學美術系入學,2015年畢業,所有他陳述參與過的事件,最早的時間點也是2015年,而中共官方拋出的審判影片卻稱他2016還是大學生,「光角色設定就是錯誤的」。

王定宇並指審判影片中所提及的詐騙金額,與中共官方稍早時公布的有關王立強的判決書中的詐騙金額也對不上,從中共前後兩次發文中的說法不一致來看「相當可疑」,懷疑有關影片根本是「deepfake」(深度造假)的。

(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