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瘟」情連連人畜不安 新疆再傳口蹄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8日訊】中國「瘟」情頻傳!非洲豬瘟疫情尚在肆虐之時,北京鼠疫、武漢肺炎、蘭州布魯氏菌等疫情連環爆。日前,中共又通報,新疆發現一起口蹄病疫情,該批牛全部被撲殺。

1月7日,中共農業農村部透過網路發布消息稱,接到中國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報告,哈密煙墩動植物聯合檢查站,查獲一批由河北省保定市曲陽縣調往新疆的牛,經中共國家參考實驗室確診為O型口蹄疫疫情。

據通報,被查獲的牛共有64頭,其中有2頭已經發病,以致同批的所有牛隻全部遭撲殺。

事實上,早在2018年內蒙古、甘肅等地已經發生了口蹄病疫情。

同年10月,內蒙古鄂溫克族自治旗調往新疆的牛發生O型口蹄病疫情,發病牛17頭。

9月,甘肅高台縣調往新疆的牛被確診發生O型口蹄病疫情,發病牛8頭。

8月18日,內蒙古烏蘭察布市興和縣發生一起牛O型口蹄疫疫情,發病牛36頭,死亡12頭。

8月15日,新疆巴音郭楞州尉犁縣爆發牛O型口蹄疫疫情,共有63隻活牛發病,4隻死亡。

2019年2月20日,內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發生一宗牛O型口蹄病疫情,50隻發病牛和同群牛被撲殺。

4月2日,中共農業農村部消息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巴音郭楞州和碩縣有66頭牛被確認為O型口蹄疫病毒核酸陽性,其中有11頭出現症狀。

當時,66頭發病牛和同群牛已被撲殺。

6月4日,中共農業農村部發布上述消息。此次疫情是從省外調入的牛群中發現的。該養殖場本批共調入286頭牛,其中9頭發病,後全數被捕殺。

但是該通報未披露這批牛的來源省份。

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的定義,口蹄疫是一種對牛、豬、綿羊和山羊等偶蹄動物具有高傳染性的病毒傳染病,在易感的未接種疫苗的動物群體中,發病率可能高達100%。口蹄疫有A型、O型、C型、SAT型等7種不同血清型,這些動物性產品被禁止買賣和食用。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要求成員國在24小時內報告發生的口蹄疫疫情。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逾千蘭州人排隊查病 百餘人布魯氏菌呈陽性
相關鏈接:武漢肺炎全球戒備 醫護「重裝」駐防取消休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