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移民現重大轉折 2件事點燃希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7日訊】持續半年多的香港「反送中」浪潮,港人心情起伏猶如坐「過山車」。警暴和濫捕令香港陷入「白色恐怖」,不少港人被迫選擇移民「避難」。然而,民主派在區選中大翻盤以及美國通過香港人權法案,令香港前景重現曙光,不少人改變心意選擇留下。

港人移民趨勢 現重大起伏

自由亞洲翻查Google趨勢數據顯示,香港6月爆發「反送中」抗爭以來,「移民」這一個關鍵詞過去半年在「搜尋熱度的趨勢」出現重大起伏。

今年上半年,移民搜尋指數持續在25分以下,但自6月9日爆發百萬人「反送中」遊行,6月12日首次出現警暴問題,港警向市民開槍,打傷抓捕市民,移民搜尋指數隨即飆升至88分。

隨著港警暴力升級,令不少港人對政府及警隊失去信心,被逼選擇移民。(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隨著港警暴力升級,「元朗721襲擊事件」、「太子站831」等事件令不少港人對政府及警隊失去信心,加上催淚彈對環境污染的遺害,移民搜尋指數一度升至100分。

2件事重燃港人希望

然而,11月24日民主派成功光復區議會,取得17個區議會主導權,香港政壇大變天;11月27日,美國又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這2件大事為香港人重燃希望,移民搜尋指數直線下跌,截至12月25日已恢復至25分。

報導稱,人權法案通過,是過去半年來港人最開心的一刻。在法案通過的第二天,近10萬名市民在中環愛丁堡廣場集會,慶祝及感謝美國關注香港人權問題。

參與集會的中產商人李先生表示,區選之前對香港政局完全沒有信心,在民主派區選大勝以及法案通過後,心情才稍為平復。

李先生說:在區選之前對香港政局的信心跌到谷底,完全沒有信心,信心是零,完全沒有法治,警察是完全不守法。警暴,十多個(警察)打一名年輕人,打完以為會結束,再有十多個人打,用腳踩頭,大家都有父母生的。

12月26日,港警暴力抓捕一名市民。(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人權法案通過後平衡了一些,因為年輕人太慘了,就如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波蘭人一樣,香港人求救無援,全部人在等死。李先生表示自己熱愛香港,不捨得離鄉別井,但身邊很多朋友在這段期間已選擇移民。

香港人權法案可制裁侵害香港人權的中港官員,限制其入境、取消簽證凍結在美資產等,對中港官員起到相當大的震懾。加之民主派在區選中大勝親共建制派,將在政壇有更多話語權為百姓發聲,香港人抗爭信心大增。

另一位中產階層的朱先生說,香港是他與太太成長的地方,他們不想放棄,但他們曾經萌生移民的想法。

朱太說:以前在香港做每樣東西都會覺得很安全,現在發現很多東西都變得不安全的時候,就會很想離開這個地方,去一個安全的地方去生活。

不過,現年38歲的Derek仍堅定地選擇移民,他因為「恐共」,擔心中共對香港自由的破壞,令香港不再是大家熟悉的香港。Derek屬於中產人士,從事網站編輯和市場推廣。他決定與妻子盡快移民台灣,希望重新找到自由。

Derek說:由97年過渡到現在2019,發現中共當局在民主方面可以是「不進」,甚至是「則退」。「反送中」運動中每一件獨立事件,都令他與妻子更加堅定移民的決心。但他同時感到內疚,期望日後以僑民身份,幫助香港人。

香港移民人數驟升 港警被拒

香港人申請移民,一般都會先向警務處申請「無犯罪記錄說明書」,根據警方數字顯示,由今年6月至12月中,共接獲21641宗相關申請,平均每月有約3091宗,較去年同期約1968宗,增幅超過5成半,而這不足7個月的申請總和,幾乎是去年全年的總數。

台灣是港人熱衷移民的選項,據台灣的內政部的數字顯示,香港人獲批居留許可人數,由首半年平均每月200多宗,至7月開始升至300多宗,9月及10月更分別多達882及1243宗。

港警申請移民遭不少國家拒絕。(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馬來西亞也是香港人近來的熱門移居地,今年1月至10月,港人申請移民大馬的數量高達7500人。當地「第二家園計劃」移民項目交流中心創辦人鄺文政表示,今年7月份,港人申請移民人數翻倍增長,今年8月份已有近500個家庭申請,今年香港的申請人數幾乎是過去20幾年申請人的總數量。

不過,與此同時不少國家正逐步收緊移民申請資格。網傳香港警察申請移民台灣被拒絕,兩年前已移民台灣的木木近來回港辦移民講座,木木透露因為香港「反送中」運動,以及台灣總統大選即將舉行,為防止中共的紅色滲透,台灣方面審查更為謹慎。

馬來西亞當局也加強了對移民申請人士的背景審查,鄺文政證實,目前收到約30宗香港警察的移民申請,其中一名香港警隊高層的申請已被拒絕。「如果有些人特定的職位或職業,不受到馬來西亞政府歡迎的話,甚至就算自己本身有很多資產或者收入,都未必會接受。」

另外,香港多間移民公司反映,如果申請人或同行家屬從事警察或政治敏感工作,相信很難通過外國當局的背景審查,例如美國和加拿大等西方國家,對此都相當敏感,一概不會接納申請。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英媒:鄭若驊想辭職留英 被北京「押」回香港
相關鏈接:鄧炳強被諷「中共蟑螂」 引30名港警圍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