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冥誕 官方刻意宣傳習如何學老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7日訊】12月26日是中共前黨魁毛澤東誕辰126週年紀念日。外界發現,北京當局對毛澤東紀念和宣傳似有回潮之勢。其中「學習小組」、「學習軍團」更刻意強調習近平學習毛、記得毛澤東等。引發輿論關注。

香港01報導說,12月26日毛澤東誕辰紀念日當天,毛的家鄉湖南韶山仍舊聚集大批中老年民眾祭拜毛;湖南湘潭則舉行軍地聯合向毛銅像獻花籃儀式;停放毛遺體的北京的紀念堂前也排起長隊伍。

雖然中共高層並未舉辦公開的紀念「毛誕日」活動,但中共官方的宣傳機器似乎較往年更為加大力度宣傳毛。

其中《人民日報》、央視發布涉毛的詩詞和講話,中共共青團中央、紫光閣等轉發毛生平的視頻。而毛創建的中共軍隊以及軍媒、軍報記者、軍視網等更是高調宣傳毛。

就連被認為是習近平粉絲的「學習小組」、「學習軍團」等,冠以「學習」名頭的自媒體,也分別發文刻意宣傳習近平受毛澤東影響的一些故事。譬如習在梁家河插隊時送友人「毛詩詞」;2013年習考察湖北參觀毛故居;2012年習訪美引「毛詩句」鼓勵留學生等。

文章還特別介紹,2019年以來,習近平多次引用毛詩詞。10月1日前,習赴北京雙清別墅參觀,引用毛「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6月,在中共政治局集體學習時,習說,「我們不但善於破壞一箇舊世界,我們還將善於建設一個新世界。」

而「學習軍團」的文章談及習近平在治國理政時,強調習如何引用毛的講話教育官員。習還曾在不同場合要求官員學習毛的所謂「政治智慧」、「理政方略」等。

圖為河南汝州一座「寺廟」內,一名年輕女子拜毛澤東和習近平像。(視頻截圖)

對此,《看中國》評論員鄭中原分析說,毛澤東的獨裁專制以及發動文革帶給中華民族的浩劫,已是血淚斑斑的史實,毛的所謂「政治智慧」其實是鬥爭哲學,害人之術。

他說,近幾年來習近平的「左轉」路線遭各界批評,民間甚至稱習為「毛二」,習在中共大腦王滬寧的支持下,治國重用「毛術」,貿易戰也是「毛式打法」,搬出抗美援朝電影。

現在中共官媒對毛的宣傳升溫,鄭中原認為,其實是習近平的需要,表明習要承繼毛的地位,根本上是權斗的需要,要藉此鞏固自己的地位,以控制目前黨內分裂的局面。

不過,鄭中原也強調,現在中共意識形態已崩潰,社會環境也已不同,靠防火牆和維穩恐嚇已阻止不了民眾接收普世價值認識,習當局現在實際上是走進了死胡同。

有學者分析,王滬寧很可能會成了「當代康生」。(資料圖片)

今年5月,美中貿易戰火重燃之時,王滬寧曾要求中共高官學習毛澤東著作以應對美中貿易戰。

據瑞士《新蘇黎世日報》報導,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利明璋(Bill Bishop)說,有好幾個人告訴他,中共高層要求中共高官學習毛著作,以應對與美國的貿易談判。

文章說,毛澤東死後,留下一個經濟衰敗、社會動盪的中國,其後果直到今天仍感受得到,很難想像中共高官能從毛選中學到什麼「可應用與當今世界」的內容。

而在同月召開的中共政治局會議上,習近平要求從6月起在全黨自上而下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並提出以習思想武裝頭腦,不斷鞏固中共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

有海外評論人士認為,中共重提「階級基礎」是不祥之兆。毛時代一直強調強調階級概念,劃分敵我,而階級鬥爭是毛鞏固權力、鎮壓人民的暴力工具,當時成千上萬的人成為階級鬥爭的犧牲品,而今中共重提「階級」,搞毛時代的「整黨整風」,實際是希望藉此整肅官員,穩定人心。

前中國青年報編輯李大同對美國之音說,這表明中共意識形態上完全回到毛時代,以階級劃分、階級鬥爭挑鬥社會不滿,這套東西與法制制度完全相悖,給中國造成了一場巨大災難。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也曾對《蘋果日報》表示,今時今日中共仍用毛時代的這套方式去教育中國民眾,如用石頭擲太空船,滑稽可笑,這也反映主管宣傳的中共黨官們,仍是一副花崗岩頭腦,思想僵化。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