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查訴訟不斷 抖音擴建加國團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9日訊】近來引起諸多爭議的短視頻應用、中國「抖音」國際版TikTok,正在擴建加拿大團隊。

TikTok在社交媒體Linkedin的招聘帖顯示,該公司正在聘用加拿大業務負責人等三個職位。

根據對「加拿大總監」職位的描述,TikTok希望擴大加拿大使用者,並與加拿大的創作者和網紅建立「內容合作夥伴關係」。

TikTok正在美國招聘100多個職位。

封殺中共敏感內容

英國《衛報》披露的TikTok內部文件顯示,TikTok要求封殺中共認為敏感的內容,包括法輪功、「天安門大屠殺」和西藏等話題。

《華盛頓郵報》對TikTok在美國的前僱員採訪也顯示,其母公司ByteDance對出現在TikTok上的內容有嚴格規定,以配合中共對言論的審查。

10月初,美國參議員Marco Rubio在給美國財政部長史蒂芬.姆努欽(Steven Mnuchin)的信中說:「中國政府為審查自由社會的信息所做的邪惡努力不能被接受,這對美國及其盟國構成了長期的嚴峻挑戰。」

美國政府正在審查

美國參議員湯姆.卡頓(Tom Cotton)和舒默(Chuck Schumer)曾寫信給國家情報局局長,要求評估TikTok及其母公司ByteDance構成的國家安全威脅。

「ByteDance將其平臺視為人工智慧公司的一部分,該公司由通過重複交互學習每個用戶的興趣和偏好的演算法提供支持。」信中寫道,「僅在美國,TikTok的下載量就超過1.1億,是不可忽視的潛在威脅。」

目前美國國家安全當局也在調查TikTok對客戶個人信息的保護情況。其母公司ByteDance已加緊將TikTok與其他中國業務切割。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外資審議委員會(CFIUS)於11月開始,對ByteDance 2017年以10億美元收購美國社交媒體應用程序Musical.ly,展開國家安全審查。

超百位國際用戶集體訴訟

11月27日,超過100位TikTok國際用戶在加利福尼亞州北區地方法庭,對TikTok公司及其母公司ByteDance等四個實體提起包含八項指控的集體訴訟。訴訟文件披露,本次訴訟價值超過500萬美元。

據美國之音報導,該訴訟總代表是女大學生密斯蒂.洪(Misty Hong)。她指控TikTok把私人用戶數據傳輸到中國的伺服器,而該公司曾保證不會這麼做。

洪表示,她於2019年3月或4月下載了TikTok應用程序,但從未創建賬戶。幾個月後,她發現TikTok在她不知情的情況下為她創建了一個帳戶,並製作了關於她的私人信息檔案,包括從她創建但從未發布的視頻中收集了個人識別信息。

今年八月,TikTok和「抖音」在全球的每月活躍用戶共6.25億,在美國有2,650萬活躍用戶,約6成年齡在16-24歲。

(記者朱峰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