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公安「違建」安檢站 港人港珠澳大橋被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8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在下周到訪澳門,澳門及周邊地區已經加緊了戒備。最近有傳出香港居民經港珠澳大橋前往澳門時「被送中」的消息,讓這座逾千億的大橋再次引起關注。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上週五,香港男子陳先生經港珠澳大橋前往澳門,在人工島時發信給家人表示被內地公安抓捕,隨即失去聯絡。陳先生的兒子到澳門警察局找不到父親的出入境記錄。回港後向香港警方求助,但港警不肯受理,讓他「找公安」。珠海公安也說大陸沒有他父親的出入境記錄。他無奈之下向港媒曝光了此事。

事件曝光後,珠海市公安局在12月16號通報稱,上週五(12月13日)在港珠澳大橋東人工島設置的檢查站,從前往澳門的巴士的乘客裡發現一名53歲的乘客「鐘某明」,涉嫌組織走私手機案,自2012年開始被通緝。珠海邊檢已將鍾某明「移交給辦案單位處理」。

不過珠海公安沒有說明,失聯的陳先生和通報中的「鐘某明」是否是同一個人。但目前反送中抗議仍在持續,香港居民在港珠澳大橋「被送中」引發關注。

去年開通的港珠澳大橋連接連接香港大嶼山、澳門半島和廣東省珠海市。香港人經過這座大橋是否受到大陸司法管轄?

香港公民黨主席梁家傑介紹,港珠澳大橋通車前,香港立法會曾專門討論和確認過相關文件,文件明確港珠澳大橋有專門的管理局,而且是「三地三檢」。

香港公民黨主席 梁家傑:「所謂三地三檢就是在香港、珠海、跟澳門分別有一個口岸。在這個口岸三地就根據自己的法律來執行清關,出入境這些審查。」

港珠澳大橋開通以來,從香港經大橋前往澳門的旅客,只需在香港和澳門接受出入境檢查,並不需要申請大陸入境證件,或途中下車接受大陸公安檢查。

但這次港人被抓是在大橋中間的東人工島。珠海巿公安局12月9號曾發出公告說,12月10到22號會在這裡設安全檢查站,截查經大橋從香港入境澳門和珠海的人士、交通運輸工具等。

梁家傑:「這個事情帶出的問題是什麼呢?第一就是這個港珠澳大橋的三方協議,表面上是被違反了,因為三地三檢,不能變成為三地四檢。」

此外,梁家傑質疑,這個安排還牽涉到港珠澳大橋管理局。

梁家傑:「港珠澳大橋的管理局,港方的副局長有沒有事前知道這個安排呢?如果沒有,那麼這個局它的功能是不是作廢了?如果有被知會,那麼這個副局長就要向香港人交代,為什麼香港人沒有得到預先的警告。」

有報導稱「東中間島」的位置在大陸境內,但梁家傑指,被捕港人的目的地是澳門而不是大陸,這樣的說法不能被接受。

梁家傑:「用一個比較極端的例子來測試一下,你就知道它如何荒謬了。比如說現在很多國際的航班都是飛越內地的領空。如果你說,你的飛機在我的領空,我可以強迫你降落,將機上某一個人逮捕,這個是說不通的。」

珠海公安設置這個檢查站,據稱是因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2月20號到澳門視察,並出席澳門回歸20週年活動。

有媒體報導說,月初時澳門已是便衣滿城,如臨大敵。中共便衣主要任務就是嚴查港人,尤其是那些在「反送中」遊行示威運動中的活躍人士,還有大陸和海外訪民等。

美國《北京之春》雜誌榮譽主編 胡平:「他要去澳門當然要防外來的人。因為在澳門本地的他肯定都已經有很嚴密的安排,清查。這些安全工作的人都是這個萬分之一的毛病都不能出,要萬無一失。所以他搞得特別嚴。」

香港泛民主派立法員議員涂謹申表示,除了這次個案,他的辦事處之前還收到報告,指有香港居民在人工島的被扣查多個小時後,被遣送回香港。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