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英保守黨贏得大選 獲下議院過半席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5日訊】12月12日,爲解決「脫歐」僵局,英國舉行提前選舉,主打脫歐牌的執政黨保守黨,獲得下議院超過半數席位,取得壓倒性勝利。

2016年6月的全民公投結果,讓英國深陷「脫歐」泥潭—到底是否要脫歐,如何來脫歐,從民間到政府,各派爭論不休。政策的不確定性,也給各行各業的發展前景蒙上陰影。

今年10月,現任首相約翰遜宣佈會在12月提前選舉,期望能借此爲少數派政府的保守黨帶來更多下議院席位,推動脫歐進程。

這不僅是英國自2015年來的第三次大選,也是百年來首次在12月舉行大選。

這次大選將決定英國的未來走向,因此被認為是英國歷史上最重要的選舉之一。

選舉前的民意調查大多預計保守黨會贏得議會多數,但對主要反對黨工黨的領先優勢在逐步減弱,所以競選前的衝刺至關重要。

首相約翰遜,現年55歲,競選口號是「完成脫歐」,他承諾結束脫歐僵局,併爲醫療、教育以及警力投入更多資金。

英國首相 約翰遜:「好比可以放進烤箱的餡餅,讓英國完成脫歐,這是對我們在聖誕節前的工作最好的比喻,如果我們能成爲多數黨的話。」

約翰遜最大競爭對手、工黨領袖科爾賓則承諾,對脫歐進行二次公投,以及將包括鐵路在內的主要服務重新國有化,對富人加稅等一系列左傾政策。

12日,英國大選拉開序幕,各地投票站從上午7點開放到晚上10點,將選出650名下議院議員,同時決定下任首相人選。

競選的熱門人選,包括首相約翰遜、工黨領袖科爾賓、 「蘇格蘭民族黨」領袖斯特金、「自由民主黨」領袖斯文森也紛紛前往投票。

13日,選舉結果塵埃落定,約翰遜率領的保守黨取得壓倒性勝利,贏得下議院650個席位中的365席,遠超執政所需的326席。這也是保守黨1987年以來的最大勝利。

按照慣例,約翰遜當天前往白金漢宮,接受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邀請,重新組閣。

預計約翰遜將在16日進行小規模內閣改組,更徹底的內閣重組可能要等到2月份。

最大反對黨、工黨則僅剩203席,比上次大選銳減59席。黨魁科爾賓表示,將在明年選出新黨魁後辭任。

結果出爐后,歐盟成員國領導人紛紛祝賀約翰遜當選,同時敦促英國有序脫歐。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希望英國議會盡快投票通過脫歐協議。

歐洲理事會主席 米歇爾:「我們期望英國議會盡快對協議投票。」

歐委會主席馮德萊恩也表示,歐盟只有11個月和英國就貿易、教育等各領域達成新協議。

歐委會主席 馮德萊恩:「我們面臨的時限非常具有挑戰性。」

13日下午,約翰遜在首相府發表演說,首先表示明年1月31日肯定脫歐。

英國首相 約翰遜:「從這次選舉中獲得壓倒性選票的他們(保守黨議員)將完成英國脫歐。我們將在1月31日之前兌現。」

本次選舉被視為脫歐派和留歐派的決戰,保守黨大獲全勝,讓被脫歐進程困惑的英國人今年終於可以度過一個踏實的聖誕節。

約翰遜表示,明年除了重建與歐盟的關係,英國本身的發展也至關重要。

英國首相 約翰遜:「我們將凝聚起來進行發展,團結發展,將這個令人難以置信的英國,英格蘭,蘇格蘭,威爾士,北愛爾蘭的整個地區匯聚在一起,使我們向前邁進,釋放整個國家的潛力,在全國范圍內創造機會。」

美國總統川普當天在白宮表示,約翰遜的勝出對美國也是一個利好。

美國總統 川普:「我要祝賀約翰遜取得了非凡的勝利。對美國來說,這也將是一件大好事,因為這意味著大量的貿易、巨大規模的貿易。英國非常想與我們做生意,但在歐盟體系內,他們與我們開展業務非常非常困難。」

16日,英國將產生新議會,雖然保守黨奪得多數席位,也無法確保約翰遜的脫歐草案可以順利過關,因為保守黨內部也有不同意見。

撰稿:梁東
剪輯:Sherr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