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鄭若驊想辭職留英 被北京「押」回香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9日訊】香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被「送中」一事,引發港人熱議。英媒透露,鄭若驊本想辭職留在英國,但最終被北京「押」回香港。

鄭若驊11月14日訪問英國倫敦,出席特許仲裁學會舉辦的講座「Alexander Lecture 2019」,她到場時被數十名示威者包圍,對她高喊「殺人犯」的口號,鄭若驊在混亂中跌倒。

之後,鄭若驊發聲明稱身體受傷,需要3到12個月康復期,隨後就莫名「失蹤」了。直到12月3日,鄭若驊才回到香港。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3名知情人士稱,鄭若驊其實想要辭職留在倫敦,但北京卻下令要她回港。

12月3日晚,在英國「失蹤」逾2週的鄭若驊突然返回香港。在機場的記者會上,鄭若驊顯得神情疲憊,心事重重,與往日的強悍做派判若兩人。

鄭若驊透露自己在英國受傷接受手術後,又到北京作進一步治療,出院後立即回港。當被問到為何要到北京治療,而非回港就醫,她強調這是大使館安排。整場記者會歷時不到4分鐘,鄭若驊就匆匆離去。

鄭若驊自爆被「送中」一事,引發香港政圈熱議。公民黨主席、資深大律師梁家傑12月5日接受《大紀元時報》專訪時笑言,香港有這麼多骨科名醫,不明白她為何要去北京療傷,「除非她不是治療手骹之傷,而是她內心有傷,可能需要去找習主席去呵護,令到她的心比較舒坦一點,否則,我是看不到她要去北京的理由。」

現居紐約的大陸流亡富商郭文貴4日在直播爆料,其實鄭若驊早前已2度請辭,在英國期間打算堅決不回香港,但後來被中共脅迫,才被迫以「治療」為名搭專機去北京與中共領導會面,形容鄭若驊根本是「被綁架回京」。

郭文貴透露,中共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得知鄭若驊辭意已決後,立刻向中共中央報告「鄭若驊不想回去了」,中共中央隨即派出專案組,讓專案組、劉曉明與鄭若驊會面,明確告知鄭若驊必須回去。

郭文貴稱,北京明確向鄭若驊提四條要求:第一,目前不能再提辭職;第二,必須立刻離開英國,直接回香港,或直接跟專案組人員回北京,由領導與鄭若驊談話;第三,若不遵從上述兩條,鄭在中國的資產,個人、家人安全都將無法保證;第四,要求鄭若驊即刻坐專機回北京。

郭文貴還表示,在上述談話結束後,鄭若驊便以治療為名搭機前往北京,隨後回到香港,目前鄭若驊的個人安全已由港警特別戰術小隊(俗稱速龍小隊)和中共派去的特別保鑣來保護。他分析認為,鄭若驊已經完了,而這就是跟中共合作的下場。

金融時報的報導稱,律政司司長辦公室否認鄭若驊想辭職,亦否認北京曾經下令她回港。不過,在鄭若驊回港的第二天,就傳出她丈夫潘樂陶旗下的公司,涉嫌違反競爭條例被調查。

12月5日早上港股開市前,潘樂陶為大股東兼主席的安樂工程突然停牌。晚間,該集團發布公告,指12月4日,競爭事務委員會人員帶着兩份搜查令,到旗下全資附屬公司安樂機電設備工程的營業地點,進行調查。

公告指出,競爭事務委員會有合理理由,懷疑安樂機電設備涉嫌圍標。安樂機電設備與其他公司在一項風冷式製冷機替換項目的設計及建造合同招標,以及自2015年11月起在港簽訂的合同,已觸犯香港法例。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認為,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鄭若驊的前程不太樂觀。他還指出,鄭若驊在推送中條例過程中,難辭其咎,跟特首林鄭月娥的罪狀差不多一樣重。

鄭若驊是引發這次香港浩劫的《逃犯修例》的主要推手之一,美國正式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後,網傳首批被制裁的香港官員中,鄭榜上有名。

香港著名文人陶傑日前表示,香港政府內很多高官都很怕被制裁,但個別人不怕,比如新晉警隊一哥鄧炳強就聲稱自己不怕,但是很多人都怕。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