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上將:必須做好與中共開戰準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6日訊】隨著美中關係越來越緊張,美中「十年內必有一戰」的說法甚囂塵上。近日,美國海軍最高官員提醒官兵們,摒棄美中不會在中短期發生衝突的想法,並要求他們必須做好與中共開戰的準備。

12月6日,美國之音報導說,上任美國海軍部代理部長不到兩週的托馬斯·莫德利(Thomas Modly)5日在華盛頓的一個討論會上說,在他主理海軍事務的未來日子裡,如何應對中共威脅,將作為自己的首要任務。

莫德利(Thomas Modly)表示,會將中共的威脅,作為一個主題、一個象徵和一項挑戰,因為這是美國面臨的最大挑戰。

他說,中共變了很多,它們在南中國海的存在、在南中國海咄咄逼人的動作,每個人都一目了然。他提醒美國海軍必須隨時準備回應這樣一個問題,如果美國與中共的衝突明天就發生,我們怎麼辦?

討論會上,美國海軍作戰部長邁克爾·吉爾代上將(Admiral Michael Gilday)也表示,他平時的心態更多地注重中共對美國構成的近期威脅,而非長遠挑戰。

吉爾代督促美國海軍官兵們,摒棄美中不會在中短期發生衝突的想法,並要求他們隨時做好戰鬥準備。

同時,美國海軍還提出了一套全新的方案來應對可能與中共發生的軍事衝突,包括建立全新的艦隊架構,以分布式的作戰平台提高美軍的殺傷力和在戰場上的生存力。

近日,美國海軍最高官員要求官兵們,必須做好與中共開戰的準備。示意圖(Central Press/Hulton Archive/Getty Images).

過去一年多來,伴隨著貿易戰的步步升級,中美雙方在南中國海台海等議題上,因分歧太大,也多次發生摩擦,兩軍在太平洋更是頻頻「互踩腳趾」。中美軍艦還曾發生在南海險些相撞事件。

不少西方媒體和部分研究國際戰略的專家,紛紛推測認為中美之間在未來必然爆發戰爭。

其中也包括美國一些前軍方高官和政治分析家宣稱,中美之間正醞釀一場「真正的大戰」。而美國智庫已經數次刊文,分析中美爆發戰爭的可能進程和勝敗結局。

文章斷言中美開戰中共必敗

去年2月,美國《國家利益》執行主編卡齊亞尼斯(Harry J. Kazianis)就曾撰文推演中美戰爭,文章斷言中共必敗。

文章指,各界專家已總結了中共軍隊的5大敗因,包括士兵的素質不良、以黨領軍阻礙作戰決策能力、協同作戰能力不足、缺乏創新軍事技術以及實戰經驗不足。

因此,中共即便擁有高檔軍火,面對美軍仍是必敗無疑。

同年4月,網上還傳出美國蘭德公司一份報告。報告中設想了中美開戰從小到大的各種可能,並為美國推算了各種情況下的得失與對策。

報告認為,中美開戰5個最有可能的導火索,包括中日東海對峙升級、中共與南海相關國家發生衝突、朝鮮半島發生不測、中共以武力方式脅迫或奪取台灣以及中美發生海空對峙重大事故等。

一旦開戰中美兩個大國各自損失都很大,雙方發生衝突時,會理性決策並多方溝通交涉,不會走向全面大戰。但是,也不排除雙方根本利益分歧、戰略文化差異、戰略誤判會導致「不敢想的事」最終發生。

報告分析說,中共對國際貿易有更大的依賴,戰爭中的經濟損失會比美國更大。中共GDP會下降三分之一,影響會深重而持久。

報告認為,中美大戰的國際影響相對來說對美國有利。俄羅斯可能會利用美中衝突在其他地區採取行動。一些東亞國家,也會支持美國,甚至參戰。戰爭持續時間越久,國際影響對美國越有利。

同年6月,《國家利益》網站再次刊登文章,推演了中美一旦發生衝突的多種可能。

文章說,隨著局勢發展,中美直接衝突的場景越來越多。台海危機和朝鮮半島問題當然在其中,但也會涉及東海和南海爭端以及中印邊境衝突。只要這些因素存在,中美戰爭的可能性就不會消失。

文章指,突襲戰不太可能。可能的情況是,雙方因為某些事件而導致危機升級,逐步演變成一場戰爭。不論誰輸誰贏,中美之戰不會以戰敗方在戰艦上籤署投降書結束。相反,戰敗一方有可能會為打響下一輪戰爭做準備。

去年10月,原美國駐歐洲陸軍司令霍吉斯(Ben Hodges)在出席一個論壇時警告說,美中兩國在15年內極有可能會發生戰爭。

今年4月美國國會議員斯圖爾特(Chris Stewart)對美媒說,近年來,他曾兩次與習近平會見,首次問習美中是否正在走向衝突。習說,他不相信美中正在走向戰爭。

但在最近一次與習近平的會晤中,對於「美中衝突是否不可避免?」習的回答是,「我們會看到的」。他認為,顯示北京擊敗美國的調門在增加。

不過,《國家利益》5月再次刊文說,雖然中美關係自貿易戰開打以來愈趨緊張,雙方在南海以及台灣海峽等區域也時不時在軍事上有所較勁,但中共因為懼怕社會動盪危及政權安全,不敢與美國開戰。一旦真的開戰,中共很可能會垮台。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