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暗傳用戶個資去中國 TikTok在美遭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6日訊】中國短視頻分享平台「抖音」的國際版「TikTok」在美國遭到集體訴訟。TikTok被指未經用戶同意就收集了大量用戶數據,並將其發送到中國的服務器。

超過一百名TikTok的國際用戶11月27號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北區地方法庭,對TikTok公司和它的母公司「字節跳動」等共四個相關實體,提起有八項指控的集體訴訟。

根據訴訟,「字節跳動」利用TikTok(原名Musical.ly,於2017年11月以8億美元至10億美元的價格被收購,後來更名為TikTok)秘密收集用戶的位置,年齡,私人信息,電話號碼,聯繫人,性別,瀏覽歷史記錄,手機序列號和IP地址。這些數據隨後被發送到中國服務器。

女大學生密斯蒂·洪(Misty Hong)是這次集體訴訟的總代表。她在今年3月或4月下載了TikTok應用程序,但從來沒有創建賬戶。幾個月後,密斯蒂·洪發現TikTok在她不知情的情況下,使用她的電話號碼為她創建了一個帳戶,並製作了她的私人信息檔案,包括從她創建但從未發布的視頻中收集了她的個人識別信息,包括掃描她的臉。

訴訟書中指,美國的安全人員發現,TikTok在今年4月將國際用戶的數據轉移到了中國境內的兩台服務器上。因此質疑TikTok已將密斯蒂·洪等一百多名用戶的個人資料發送到了中國大陸,索賠金額總計約五百多萬美元。

美國華府人權律師葉寧:「聯名起訴這個TikTok公司我覺得非常正當,因為如果任由不法奸商這麼亂來的話,美國所尊重的、遵守的信息自由,個人隱私,就會被用來進行偷偷摸摸的交易,會給中國(中共)政府無孔不入的收集個人信息的間諜行為大開方便之門。」

訴訟書還顯示,中國搜索引擎百度的源代碼已嵌入到TikTok應用程序中,還有一家中國廣告服務商(Igexin)的代碼也已嵌入其中。但安全研究人員在2017年就發現,這樣的嵌入讓開發人員能在用戶的手機上安裝間諜軟件。

前大陸公民記者、網絡工程師 周曙光:「在中國不會受到懲罰的這些手段,在美國的法律體制下會受到懲罰。等於是它在一個講究法律的地方,卻用了欺騙手段或者是違背了承諾。假如這次集體訴訟成功的話,對於TikTok來說,是一個技術上面的遏制。」

美國政府已對TikTok展開國家安全調查。TikTok最近聲稱,美國用戶的個人數據全部存儲在美國境內,在新加坡存有備份。該公司還強調,中共政府無權獲取這些數據,不會刪除與中國相關的敏感內容。

不過,美國新澤西州17歲少女阿齊茲,11月25號在TikTok上傳批評中共鎮壓新疆人的視頻,當天帳號就莫名被關閉。《華盛頓郵報》之前也曾報導,TikTok刪除有關天安門、西藏、台灣獨立和法輪功的視頻,也幾乎沒有出現有關今年香港抗爭的內容。

目前TikTok大量搶佔海外市場。有數據顯示,2018年上半年,TikTok在蘋果應用程式商店中下載量超過一億,位居榜首。TikTok在美國有2650萬活躍用戶,60%年齡在16至24歲之間。

前大陸公民記者、網絡工程師周曙光表示,除了個人資訊,海外用戶還要防範TikTok的無形滲透。

周曙光:「中共洗腦的方法不外乎兩個層面。一個方面是刪除他們不喜歡的,或者是他們不希望人們去想的。另外一個方面是操控輿論,或者是讓人們『娛樂至死』,讓人們不去思考更深層的問題。抖音也屬於中共對人們進行洗腦的渠道之一,在配合提供這種娛樂性內容,讓人們不用思考。」

美國之音引述經濟學家沈度的觀點說,事實上,TikTok現象可以說是「專制下產生的意外軟實力」,它像病毒一樣傳播,營造著娛樂至死的社會氛圍。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