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被告上美國法庭 內幕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4日訊】中國「抖音」海外版TikTok暗中收集個資引發官司。近日,超過100名國際用戶把TikTok告上美國法庭,指控TikTok把私人用戶數據傳輸到中國的服務器。

12月4日,美國之音報導說,中國「抖音」國際版TikTok超過100名國際用戶,於11月27日,在加利福尼亞州北區地方法庭,對TikTok公司及其母公司「字節跳動」等共4個相關實體提起有八項指控的集體訴訟。

集體訴訟的總代表是女大學生密斯蒂·洪(Misty Hong),在訴訟中指控TikTok把私人用戶數據傳輸到中國的服務器,而該公司曾經保證不會這麼做。

Misty Hong是北加州帕洛阿爾托市的居民。她於2019年3月或4月下載了TikTok應用程序,但從未創建帳戶。幾個月後,她發現TikTok在她不知情下為她創建了一個帳戶,並製作了她的私人信息檔案,包括從她創建但從未發布的視頻中收集個人識別信息。

加州執業律師王太和說,由於電腦、手機和互聯網,已經完全占據了人們的生活和工作空間,使用者幾乎所有的日常行為,都會在互聯網上儲存。這個案例顯而易見是消費者信息被軟件公司擅自收集和利用。

他說,這是商家的搶客戶行為,為新增帳戶實施無底線的操作,侵犯客戶權益不言而喻,在美國體制下是不能容忍的。

截至2018年,TikTok使用75種語言在150多個市場中運營。(Illustration by 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TikTok在美國迅速崛起引擔憂

TikTok是短視頻應用抖音(Douyin)的海外版,母公司為「北京字節跳動」。TikTok近年來在美國的迅速崛起,成為美國最受歡迎的應用程式之一。其視頻遊樂平台特別受到青少年的喜愛。

數據公司Sensor Tower的資料顯示,TikTok在全球和美國分別有近15億次和1.22億次下載量。超過「油管」、「臉書」等業內巨擘的同期下載量。

截至2018年,TikTok使用75種語言在150多個市場中運營。今年8月,TikTok在全球的每月活躍用戶已經超過6.25億。

上述訴訟文件披露,本次訴訟價值超過500萬美元。僅僅被告之一的「字節跳動」公司目前的市值大約在750億到780億美元之間。

為了應對美國市場急速增長的需求,最近幾個月,該公司開始在紐約,洛杉磯和加州帕羅奧圖(Palo Alto)的辦公室,招聘數十名新工程師、戰略家和高管。他們還在華盛頓設置人員。「字節跳動」還於今年初註冊了第一批聯邦遊說人員。

TikTok被美國盯上

TikTok在美國的擴張引發國會議員的擔憂。三名參議員要求川普(特朗普)政府,對該應用程式構成的潛在國家安全和隱私威脅進行審查。

議員們警告說,字節跳動可能會刪除令共產黨不快的內容,比如支持香港民主抗議活動的視頻。

TikTok則否認這些指控。但《華盛頓郵報》對TikTok在美國的前雇員採訪顯示,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對什麼內容可以出現在TikTok應用上,施加嚴格規定,以配合中共對言論的審查。

美國女孩出奇招呼籲關注新疆,TikTok急刪視頻。(合成圖片)

而最近,美國少女發布新疆視頻在網絡走紅,她的TikTok帳號受限已經說明了TikTok配合中共對言論的審查。

11月24日,美國少女弗羅薩·阿齊茲(Feroza Aziz),將一則披露新疆集中營的短視頻在多個社交媒體平台上做了分享,該視頻點擊量超過數百萬次之後,但她在TikTok帳號的相關權限均受到限制。

英國《衛報》發布的一系列TikTok的內部指南顯示,中共指示TikTok審查人員封殺與中共政府審查政策一致的視頻和主題,包括「天安門大屠殺」等歷史事件,以及對中共的政策或社會規則持批評意見、討論有關西藏和台灣等話題的內容。

TikTok營造娛樂至死的社會氛圍

經濟學家沈度對美國之音說,和抖音一樣,TikTok傳送的也是網友或專業團隊製作的離奇而有創意的小段子,這是中國段子文化對海外的輸出,是「段子文化上了國際舞台」。

事實上,這個現象可以說是「專制下產生的意外軟實力」,它像病毒一樣傳播,營造著娛樂至死的社會氛圍。

王太和律師說, TikTok能夠在一年多內異軍突起,成為美國被下載最多的應用程序,說明它的商業模式的確切中了美國市場消費者的需要。

網絡觀察人士佐拉對說,TikTok用逗樂子的手法闖入美國社會是有理論根據的,這就是「認知輕鬆度」,這種狀態下,使用者會毫不懷疑地接受所有被灌輸的內容,從而導致美國年輕人被洗腦,導致美國傳統價值觀崩潰,放鬆戒備甚至崇拜共產主義。

TikTok逗樂子的手法,讓使用者毫不懷疑地接受它所有被灌輸的內容,從而導致美國青少年被洗腦。(AFP via Getty Images)

今年2月,「字節跳動」同意因TikTok非法蒐集未成年人個人信息(包括姓名、電郵地址、照片以及其它信息),違反美國的保護兒童隱私的法規,而向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支付570萬美元罰款。

在印度,地方法院于4月命令联邦政府颁发新的TikTok下载禁令,称该应用程序鼓励色情内容,并可能使儿童暴露于性罪犯的面前。

上述訴訟中稱,中國科技巨頭百度的源代碼已嵌入到TikTok應用程序中,還有一家中國廣告服務商(Igexin)的代碼也已嵌入其中。安全研究人員於2017年發現,這樣的嵌入使開發人員能夠在用戶的手機上安裝間諜軟件。

此外,TikTok於2019年4月將用戶數據轉移到了中國的兩台服務器上(bugly.qq.com和umeng.com),其中包括有關用戶設備和用戶訪問過的所有網站的信息。

最近一年來,TikTok因其國家安全隱患已經受到美國智庫、軍方、國會和白宮的強烈質疑。美國財政部下屬的「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已經對字節跳動在2017年收購Musical.ly的案例進行了審查。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加州少女告抖音 沒帳號卻疑遭蒐集個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