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言論審查延伸美國 微信刪貼抖音銷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7日訊】中共控制下的社交媒體審查中國人言論,已經人盡皆知。近年來,這種審查已經延伸海外,連美國也無法避開。微信抖音海外版上,都有美國用戶被刪帖停號,引發輿論關注。

美國科技新聞網站The Verge週二報導,一位信息安全分析員近日在微信上傳遞香港區議會選情動態,寫了一句「親北京的候選人全部敗選」,其後其帳號被立即關閉。顯然,微信系統隨時有人實時監視輿情,第一時間刪除被禁話題,並且以封號等方式懲罰用戶。

微信在海外華人中使用非常普遍,中共審查給他們的生活帶來諸多不便。已經有人開始請願,要求美國國會制止中國騰訊對美國用戶進行言論審查,隨意刪除他們的留言。

報導援引請願者的話說,他們從中國來到美國是為了自由民主,但即使在美國生活,還是被中共監視,和過去一樣沒有言論自由。請願發起人仍在繼續遊說,希望美國立法制約中共網警對美國用戶的言論審查。

報導說,事實上,更多的在美華人用戶早已在微信上不談或少談敏感政治話題,以免少給國內親友找麻煩。還有人試圖通過寫反語、藏頭詩、諷刺幽默等手段表達政治觀點。

此外,中國抖音的海外版TikTok也曝出審查美國用戶言論的醜聞。

近日中共有關新疆集中營的400多頁內部文件曝光,引起美國社會關注。美國少女阿齊茲(Feroza Aziz)在TikTok連續上傳了3段影片,表面上在分享美妝技巧,但她在中間穿插喊話,希望觀眾關注中國的新疆教育營,批此事無異於當年納粹「大屠殺」,呼籲大眾一同為受害者發聲。語畢,阿齊茲再度接回美妝話題,以此躲過抖音審查。

這些視頻在網絡上引發大量關注後,阿齊茲11月15日在推特上透露,她的TikTok帳號已被抖音官方停權,稱她的影片「散布恐怖主義相關內容」,違反抖音使用守則。

不過,TikTok官方發言人仍對媒體聲稱,他們「不會以『政治敏感』為由而刪除用戶內容」,並辯稱阿齊茲開設新TikTok帳號後,上傳的影片可正常瀏覽。

總部位於北京的位字節跳動(ByteDance)公司旗下的TikTok,在海外擁有數億用戶,但正面臨美國的監管審查和國家安全調查。

在11月初的一次美國國會聽證會上,共和黨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警告美國家長們,TikTok用戶多是青少年。他們使用TikTok,意味著一個被中共滲透的公司會知道你的孩子在哪裏,知道他們的長相和聲音,知道他們在看什麼,知道他們在分享什麼。TikTok雖然聲稱他們沒有把美國用戶的數據存儲在中國,但是只要中共官員敲一下位字節跳動總部的門,那些數據就會被隨時交出。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