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勞資達臨時協議復工 經濟恢復尚需時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7日訊】11月26日,加拿大國家鐵路公司(CN)與正在罷工的工會Teamsters達成臨時協議,結束了為期一週的罷工。

據CN和Teamsters工會的聲明,工人最早於26日下午2點開始復工,鐵路將於明早6點恢復正常運營,結束10年來時間最長的鐵路罷工

CN總裁兼首席執行官JJ Ruest在聲明中說:「我們感謝客戶的耐心和支持,並保證CN正在準備盡快恢復全面的鐵路運營。」

協議細節要等工會成員閉門投票表決後才能公布。CN表示,將於八週內公布投票結果。雙方同意這期間不會再有罷工。

今年7月以來,CN鐵路工人工會成員一直沒有與資方簽訂合同。在調解員的協助下進行了數月談判都未達成協議,分歧體現在三方面:休息時間、福利和CN使用遠程式控制來驅動火車。

過去的一週,各省呼籲聯邦提早召集議會和立法強制復工的聲音越來越大。聯邦政府始終堅持不介入這場勞資糾紛。

農民、礦業公司和貿易商鬆口氣

CN每年通過約2萬英里的鐵路網路,為各行各業運輸超過2500億加元的商品,包含资源產品、製成品和消費品。

臨時協議的達成,使加拿大的農民、礦業公司、穀物貿易商和等鬆了口氣,他們抱怨,罷工中斷了其與供應商、客戶和全球市場的重要聯繫。

CN列車處理從亞洲入境的大部分集裝箱貨物,以及從西海岸出口的鉀鹽、穀物和約一半的其他大宗商品。卑詩省船運商會主席羅伯特·劉易斯·曼寧(Robert Lewis-Manning)樂見罷工結束。

劉易斯·曼寧告訴《環球郵報》:「我們幾乎已經耗盡了許多這類商品,尤其是在卑詩低陸平原地區。這些產品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恢復庫存,以使船滿載。我們至少需要兩至三週來趕工。」

最大鉀鹽生產商Nutrien:「這是一個艱難的處境」

據《金融郵報》報導,加拿大最大鐵路網路的罷工導致加拿大大部分出口商品停滯,從小麥到鉀肥的一切商品。它還引發了人們對全國部分地區丙烷短缺的擔憂,這些丙烷曾用於給房屋供暖,為醫院的備用發電機供電,以及農民在收割後將農作物乾燥。

由於受惡劣天氣和加中貿易衝突的打擊,今年對農民來說已經非常艱難,在穀物貨運高峰時又遭遇鐵路工人罷工,無疑是雪上加霜。

「現在情況可能會恢復正常。」安大略省穀物農場主主席馬庫斯.哈爾勒(Markus Haerle)說。

阿爾伯塔省小麥委員會總經理湯姆.史蒂夫(Tom Steve)表示:「恢復大型系統通常需要一段時間。全年我們都需要運輸穀物,因此任何中斷都會產生影響。」

每年此時,CN每週需約5600輛火車來運輸穀物。目前約35艘船正停靠在溫哥華港等待運輸穀物。史蒂夫說,這些船推遲交貨的巨額費用,最終將轉嫁給農民。

世界最大鉀鹽生產商Nutrien Inc.25和26日表示,罷工導致其在薩省羅坎維爾的鉀鹽礦暫時關閉,從12月2日開始的兩週內,臨時裁員550人。罷工結束不會改變這些計畫。

「不幸的是,這是一個艱難的處境。」Nutrien發言人Will Tigley說,「儘管我們盡了最大的努力來減小損失,但罷工造成供應鏈大量積壓,無法立即恢復減少的出口量。」

CN最大的客戶加拿大礦業協會表示,至少要花一週的時間才能解決積壓的問題。該協會在聲明中說:「這次罷工造成的供應鏈中斷,損害了加拿大作為可靠貿易夥伴的聲譽,必須不惜一切代價彌補。」

(記者朱峰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