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齡化危機至 中共被動應對 難奏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3日訊】中共國務院日前出台規劃,應對人口老齡化危機。未來30年內,中國將變成全球老齡化最嚴重的國家之一,而中共的應對策略,被指難以發揮實效。

中共中央和國務院,日前印發《應對人口老齡化中長期規劃》。

根據1982年「維也納老齡問題世界大會」定義,60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例超過10%,意味著該國進入嚴重老齡化

根據中共統計局數據,2035年前後,中國這一比例將超過25%,2050年前後將超過30%。將成為全球老齡化問題最嚴重的國家之一。

「當年的日本出現老齡化,那個時候它們屬於發達國家、工業強國。現在中國的人均GDP才8千多美金,頂多算中等收入,而且這還沒有考慮到貧富差距問題,所以我們的養老危機是一大批老年人的生存危機。」

中共宣稱,未來30年,將通過5個策略應對老齡化危機,其中之一「增加養老財富儲備」。不過專家指出,大陸企業和個人都缺乏增加養老儲備的能力。

謝田:「計劃生育政策導致年輕人口不足,養老金前期保費上繳不足,加上政府挪用養老基金,造成養老金虧空。企業看不到下面的經濟前景,也不會在意給他的員工養老金。中國會變成貧困化的老年化。」

大陸社科院報告指出,到2022年,中國半數省份養老金將入不敷出,將帶來巨大民生影響。

此外,老齡化也將給經濟帶來巨大挑戰,包括:
勞動力不足,將導致社會生產能力不足,經濟增速必然下降;
老齡人口基本依靠積蓄,必然導致國民儲蓄率降低;
而儲蓄是投資的來源,儲蓄下降將連帶投資增速放緩,進一步拖累經濟;
老齡人口新屋需求量下降,房子過剩,樓市泡沫可能破滅。

「2010年中國的經濟下行的原因,就是因為人口結構老化,跟勞動力減少。經濟環境已經惡化了,現在鼓勵生育人們也不願意生小孩了。」

中共新華社稱,老齡化原因是人類社會進步和平均壽命增長。

不過專家認為,中共迴避了核心原因,就是中共錯誤的計劃生育政策,造成人口出生率遠低於世界平均水平。

根據中國人民大學一份報告,全球各國人口年齡結構從「成年型」進入「老年型」,法國用了115年,瑞士85年,美國69年,日本25年,中國只用了約18年;提前進入「未富先老」,而中國人也將被迫為中共的錯誤人口政策買單。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