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靜玲:英國會給港民第二國籍嗎?中共定會極力阻攔

11月18日星期一早上,香港警方徹夜包圍香港理工大學校園後在黎明前攻堅,進入校園,與反政府抗議者展開暴力對峙。從香港現場傳回的畫面反覆出現在英國主要媒體,我的記憶回到1989年,思忖當時每天一起聚集在倫敦宿舍交誼廳那台小電視機前觀看北京天安門民主學運的香港同學們,可曾想到30年後,在2019年的今天,他們的子女在香港會面臨類似情境?

對於這一波的暴力升級,英國政府即刻表達了嚴重關注,重申支持和平抗議權利,要求開闢安全通道撤離那些希望離開衝突區的受困者,並提供受傷者及時醫療救助。但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則在同一時間指稱,香港示威目的在於分裂香港,破壞一國兩制,無關民主自由,譴責英國政府和議會針對香港發表報告,公然干涉中國內政。

這是劉曉明過去兩個月來,針對香港局勢在倫敦第二次透過記者會發表措辭強烈言論,指稱英國干涉中國內政。擔任中國駐英大使近10年的劉曉明或許應該先反思一件事:中國共產黨政府是否會允許任何一名駐華使節在北京召開記者會公開批評中國政府?他個人這些年在英國的經驗若非民主自由,是什麼呢?

對於劉曉明的指稱,挺港反中的英國議員圖根哈特推文表示,呼籲香港停止暴力不是干預內政,是捍衛「中英聯合聲明」。圖根哈特並再次呼應英國對持有有效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香港人有責任,強調這些香港人應該擁有英國國籍。

根據英國政府統計,到2018年底,大約仍有17萬名香港人持有有效英國國民海外護照。英國政府在香港回歸中國前,依照1981年通過的英國國籍法案,從1987年起開始對香港居民發放英國國民海外護照,截止日期到1997年9月30日。這段期間,舉凡在97年前出生的香港公民都可提出申請。護照持有人可免簽證進入英國180天,但不具英國居留權和工作權,也不為歐盟承認為英國公民。這些護照持有人享有英國領事保護權,但不同於英國公民,他們的領事保護權在香港和中國大陸不適用。

有關賦與香港英國國民海外護照持有人英國國籍的討論首次出現在1989年天安門事件後。但隨著中國經濟崛起,英國政府在每6個月發表的香港半年報告書中,對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執行情況,評估都是可行的,這件事也逐漸被淡忘,直到2014年香港爭取真普選黃雨傘運動期間,才又再度被提出討論,但在英國國內相關呼聲依然微薄。

對於給與持英國國民海外護照香港人英國國籍,英國政府的立場向來是不支持的,認為在香港主權移交給中國後,尊重「中英聯合聲明」保障香港回歸中國後50年不變,在「基本法」下,施行「一國兩制」,是最好的方式。直到兩個月前,英國政府依然堅持此一一貫立場。

但隨著香港反送中抗爭暴力加速升溫,英國朝野對香港問題出現了新看法。其間的變化在於,儘管英國政府和歐盟都呼籲香港問題需要透過政治手段處理,包括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展開建設性對話,香港特區政府卻只是不斷的「控制」局面,未真正思考整個抗爭活動的主要原因,以及這些人的感受和憤怒。另一方面,北京對港府和警察表達了全面支持,習近平更下達「止暴制亂」的最高指示。凡此種種,看不出中國尊重或遵守香港「中英聯合聲明」的態度,迫使英方重審如何具體支持香港。

英國下月將舉行大選,政治前景不明。但從目前的氛圍觀察,在香港問題上,如果香港局勢進一步惡化,英國下屆國會將會比過往任何時候都更加敦促英國政府給予持英國國民海外公民護照的香港人英國第二國籍。中方對此定會極力阻攔,但在香港回歸中國22年後,英國認真研討此一問題,已是不可避免的趨勢。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