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港警暴力失控 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7日訊】香港的民主抗爭已經進入第五個月,港府一直回絕民間主要訴求,持續升級白色恐怖,不斷有抗議者被捕。有外媒披露多個港警施暴平民的內幕,官方的暴力行爲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有美國參議員希望推動《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在參議院快速過關。

香港緊張形勢不斷升級。

11月11號,有警察持真槍向民眾射擊,有兩名男子倒地,其中一人生死不明。

12號,香港警察針對全港多所大學校區發動「圍攻」,以中文大學的衝突最為激烈。從下午開始,催淚彈與橡膠子彈就沒有停止過,現場硝煙彌漫,烽火連天,校園有如戰場,多人受傷。

香港警方的諸多暴行,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此前,韓國最大、最具代表性的廣播電視臺KBS播出「反送中運動」專輯,訪問了一名蒙面匿名的香港警察。

這名警員證實,至少有兩宗港警性侵被捕人士的指控屬實,是由醫護人員證實的,而實際數字只會更多,還有許多被捕者嚴重受傷與被虐待個案。

該警員表示,香港15歲少女陳彥霖離奇死亡一案的調查方向,也被警方強行更改。

元朗7.21事件及8.31太子站事件,則是警隊高層下令,故意不讓警隊支援。

外界普遍認爲,中共政權是香港暴力事件的幕後黑手,完全背離其在《中英聯合聲明》中的承諾。

美國國會參議員魯比奧11日在推文中直言:「香港局勢危急。北京宣佈中國共產黨將採取「強硬手段」,僅幾天後,港警就不顧後果的升級針對抗議者的暴力。世界正在見證中國(中共)政府的本質。」

美國國務院也在當天的聲明中「敦促北京履行其在《中英聯合聲明》中所作的承諾,包括香港『享有高度自治』,香港人民享有言論自由與和平集會等人權。」

13日,美國聯邦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耐爾﹑外委會主席里施等多位重量級議員,就《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緊急開會討論。

美國聯邦參議院外委會主席 James Risch﹕「我們一直在為法案努力。我們今天已經達成共識,法案大概在下週左右就會有進展。」

14日,里施及外委會成員魯比奧啟動了「熱線徵詢程序」。在該程序下,法案將在兩黨議員私下議事的群組中被討論,如無人公開反對,即表示法案無異議通過,相當於進入快速通道。

參議院版《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獲得通過後,將與眾議院的版本,就不同之處進行協調,整合出一致文本後,再送交總統簽字成為法律。

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陳奎德指出,在香港局勢逼近臨界點之際,美國立法者快速推動法案,是對中共的明確警告。

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 陳奎德:「它對中共是一個極大的警策,就是說如果中共超越了美國的底線,那麼美國給予香港的一切特別待遇有可能被消失掉。這對中共是非常大的警示,是讓它收斂一點兒的很重要的一步。」

14日,習近平首次對香港局勢作出表態,要求所謂「止暴制亂」。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5日對此作出回應。美國《國會山報》報導,蓬佩奧警告,如果中共對香港抗議者採取軍事行動,美國會把所有幹預方案擺在桌面上。

當天,蓬佩奧應邀在休斯頓的「萊斯大學」進行演講,他表示,已經再三提醒習近平,遵守中共自己作出的一國兩制的承諾。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我們已再三提醒習近平主席遵守中共對一國兩制的承諾,我們希望中共政府和抗議者都能加入這一政治對話,因爲香港人民想要的是一種非暴力的方式。」

陳奎德認爲,北京和港府最近迅速升級壓制力度,目的是刺激港人,激化香港事態,以尋找口實,阻止11月24日的區議會選舉,以避免親共建制派大敗的尷尬局面。他呼籲國際社會施壓,阻止中共進一步侵蝕香港人的政治權利。

撰稿:梁東
剪輯:Sherr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