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比奧稱香港人權法案獲重大進展 參院擬「熱線」方式最快表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4日訊】美國國會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9月已在眾議院一致通過,但至今仍未提交參議院表決。目前香港局勢急劇升級,議案發起人盧比奧會晤參院領袖後,宣布取得「重大進展」。港媒稱參院擬通過「熱線」表決方式最快下週通過議案。

港人「大三罷」抗爭繼續,週二(12日)中大激戰一日,週三大半個城市交通癱瘓,中共鎮壓可能隨時升級。

週二,美國國會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 Mitch McConnell)在院會針對香港態勢發表講話,對香港自治表達了憂慮。他還提到,期望與其他多名推動《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國會議員合作,朝著「強有力而且程序上可行的方案」而努力。

週三下午,《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發起人國會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恩格爾(Eliot Engel)、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里施(Jim Risch)和麥康奈爾舉行了閉門會談。

當天晚些時候,盧比奧在推特宣布,法案取得「非常重大的進展」。

恩格爾也告訴新唐人電視台,他和麥康奈爾、盧比奧之間已經達成共識,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將迅速向前推進。盧比奧辦公室也表示,總統不反對法案。

香港眾志當地時間週四早上亦在臉書發文表示,在過去數小時內,從共和、民主兩黨幾位人士分別收到確認,參議院終就《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開綠燈,最快將在本週內開始審議法案,並在感恩節假期開始(即11月22日)前完成立法程序。

據香港《蘋果日報》消息,麥康奈爾願意最快於週四通過俗稱「hotline(熱線)」的非正式表決方式,嘗試取得參議院議員「一致同意(unanimous consent)」,令法案最快可在下週內通過。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指,魯比奧聯同里施會晤麥康奈爾,增加了協商勝算,因為「熱線」方式需要審議相關法案的委員會主席一同提出。「熱線」方式意指多數黨及少數黨領袖在參議院「衣帽間」發出有關擬議法案的通知,通過電郵或電話向各議員徵詢意向,若在一定時限內無人提出異議,最快可在感恩節假期前的大會會期(22日)內宣布通過。

據知,若以「熱線」方式通過,則法案內容不會作出改動。

駐華盛頓港人組織「香港民主委員會(Hong Kong Democracy Council)」總監朱牧民表示,「熱線」方式毋須占用大會討論時間,是參議院常見取得議員「一致同意」的非正式方式。

朱牧民稱,自己一直與眾議員議長佩洛西辦公室保持聯絡,相信參議院通過法案後,與眾議院版本有別的問題很容易解決。國會也正積極與行政機關研究制裁措施,包括簽證限制等的落實方式,期望政府可在法案正式成為法律後儘快採取相應行動。

多次訪美的公民黨郭榮鏗相信,美國國會議員知悉香港目前的情況嚴峻,故決定引用「熱線」形式,加快法案通過。

他認為,法案儘快通過會對香港情況有所幫助,迫使政府「政治問題政治解決」。但他提醒,美國參議員的情況複雜,若有一、兩名議員反對「熱線」做法,即需要重回審議程序,因此香港人不能掉以輕心,要繼續爭取國際社會支持。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內容包括每年審議香港自治狀況,以確定美國是否繼續給予香港特殊待遇,以及對侵害香港自治和人權的人員實施拒絕入境美國、凍結在美資產等形式的制裁。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