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余文生超期羈押 妻子籲當局明確答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3日訊】中國人權律師余文生已經被中共當局關押近兩年。他的妻子許豔在11月11號,他生日這天發文,抨擊中共司法濫用職權。

11月11號是余文生律師52歲生日。香港「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在這一天發表的許豔的文章。許豔表示,余文生被當局關押近兩年來,很多法律權利沒有得到保障。

余文生律師許豔:「他現在已經失去自由兩年左右了,然後這個兩年時間內,首先一直沒有得到辯護律師的會見,我也見不到他。然後他的案件什麼情況?現在人的身體情況,都不太清楚。」

余文生律師在2018年1月18號寫了「修憲公民建議書」,提出刪除「憲法序言」,改變現行的國家領導人產生方式等建議。第二天他就被警察以涉嫌「妨害公務罪」刑事拘留,羈押在北京市石景山看守所,後來又被徐州市銅山區警方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指定居所監視居住。

兩年以來,許艷幾乎每天都在為丈夫的案件努力。她和辯護律師去了幾十次徐州市、江蘇省、最高人民法院。還向各級監督部門遞交了一百多封的書面材料申請監督,但都沒有回覆。

許艷:「就是說我和辯護律師的現場努力,和申請監督部門的監督,幾乎都沒有得到回覆。我的維權是特別的困難,然後也讓我感覺到非常的無助和失望,對法治的一個失望。」

許艷表示,當局在今年5月9號對案件秘密開庭,但法院電腦至今查詢不到案件的進展。她只是在10月31號再度前往徐州時,被工作人員口頭告知「案件還在審理中」。

許艷:「就是說他的案件被秘密開庭以後,現在還沒有判決的可能性應該很大。但是他的案件從法律程序上來說,已經嚴重的超期羈押了。」

余文生從2002年正式執業,一直從事商業訴訟。2014年因為代理維權人士張宗鋼支持香港占中一案的辯護,余文生被關押了99天,期間遭遇酷刑,回家後因此做了手術。出獄後,余文生向最高檢察院、最高法院等部門,控告北京大興公安分局等部門違法。

余文生加入「中國人權律師團」,代理了多起法輪功學員無罪辯護案件,他曾表示「法輪功群體遭受到的迫害,是當下中國最需要關注的人權問題。」

余文生也是709案王全璋律師的辯護律師,709大抓捕發生後,他在7月30號控告中共公安部及部長,為被抓捕人士申訴。8月6號晚公安破門而入,將他抓走。他被上了10小時背銬,14小時正銬。

許艷在文中說,余律師只是盡律師的職責,依法幫助一些弱勢群體;依法行使憲法賦予公民的言論自由權,他沒有錯,為什麼要遭到這樣的待遇?

許艷:「首先,我要求徐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告訴家屬或者辯護律師一個明確答復。他現在有沒有被秘密判決?還是延期了?延期到什麼時候?如果他還沒有判決,我的訴求就是,要求徐州市中級人民法院立即作出判決。作為家屬我是要求他能夠得到公平,法治的一個處理,能夠立即無罪釋放余文生律師。」

旅居加拿大的原大陸維權律師祝聖武表示,余文生律師並不是個案,這體現出中共司法現狀。

原大陸維權律師祝聖武:「這裡反映的一個基本的事實就是,中國的所謂刑事訴訟法,刑法,純粹是屬於裝點門面的。共產黨的所謂法治,就是利用法律治理人民。而不以法律為根據的治理。」

祝聖武律師認為,中共如此野蠻的破壞法治,對維護自由世界秩序負有責任的國家不應該再放任不管。如果國際社會真的關心中國的人權,關心中國的進步,關心中國人民的利益,那麼就應當終結綏靖主義,對共產黨強硬起來。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