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全會真出大事?王小洪兼任特勤局長不尋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6日訊】中共重慶市委副書記任學鋒四中全會期間離奇死亡,引發外界對中共權斗出大事的猜測之際,中共公安部副書記王小洪兼任中共新設機構特勤局局長,引發輿論關注 。有分析人士認為,此安排不尋常。

近日,中共公安部新設機構特勤局公布局長人選,中共公安部副書記、常務副部長王小洪兼任特勤局局長。中共公安部機關報4日消息稱,王小洪2日首次以特勤局黨委書記、局長的身分亮相,主持召開了特勤局黨委(擴大)會議。

中共去年啟動公安部隊改革。公安部今年7月首次對外公布內設機構情況。包括:特勤、情報指揮、研究室、督察審計、新聞宣傳、食品藥品犯罪偵查、鐵路公安均為重組或新設機構。

財新網稱,中共公安部絕大多數新設局級機構一把手,並不由公安部副職領導層兼任。而王小洪破格擔任特勤局局長,引發外界關注。

王小洪是習近平的福建舊部,被視為習的親信。習任福州市委書記時,王小洪就是福州市公安局副局長,負責習近平的安全保衛。

中共公安部副書記王小洪兼任中共新設機構特勤局局長,引發猜測。(合成圖片)

據悉,公安部特勤局負責的警衛對象,為中共黨和國家領導人中的「四副兩高」(中共國家副主席、中共人大副委員長、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國務委員、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共最高法院院長、中共最高檢察院檢察長)以及外國訪華要人。

時政評論人士石實分析说,王小洪主掌副國級官員警衛隊,未來警衛局可能會變,特勤局可能會接手,王很可能會掌控所有副國級和正國級的保衛工作,當然還有一個監視工作。

另有分析認為,此次人事安排的時機也不尋常,恰逢四中全會剛剛落幕,而且會議期間「出了人命」,或表明四中全會並不太平,中共黨內權斗可能真出大事,習近平需要其親信親自出馬,掌控中南海高層的生死大權。

京西賓館閉門舉行的四中全會期間被曝鬧出了人命 ,缺席全會的5人中有兩人離奇死。( Getty Images)

延宕一年多的中共四中全會,是在美中貿易戰使得在中國經濟嚴重下行,香港反送中抗爭長達4個多月未息之際召開的。

外界普遍認為,四中全會之所以一拖再拖,是因為中共高層面臨著國內外壓力,中共黨內權斗激烈,意見難以統一所致。

加之四中全會召開前,官媒刊發習近平的舊文稱,中共作為一個大黨,要「敢於刀刃向內,防止禍起蕭牆」,暗示「敵人就在黨內」。此文調子和9月3日習近平在黨校講話58次提及「鬥爭」頗為相近。

10月中旬,習近平在尼泊爾訪問時,更是罕見放狠話「任何人企圖在中國任何地區搞分裂,結果只能是粉身碎骨」。有評論認為,習此言不僅是針對香港,更是對其黨內反習勢力的警告。

華府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表示,習近平目前面臨中共黨內「左右派」都不滿的局面。現在中國經濟出了問題,黨內肯定有很多不滿的聲音。

不過,四中全會落幕後,官媒發布的全會公報中,鋪天蓋地歌頌其黨的領導,似乎在宣示習近平仍大權在握並沒受到問責。

但一名中國學者對BBC表示,四中公報通篇講的也是加強黨的領導——東西南北中,黨政軍民學,黨是領導一切的。經濟上的舉措基本上沒有談——基本上是在談黨建和以黨治國。是凡出現這樣的情況,一般都是有很多事情擺不平。

2017年1月17日,時任廣州市委書記的任學鋒(右)在達沃斯與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左)合影。(萬達官網截圖)

更讓輿論震驚的是,中共四中全會上還爆出了人命案,中央候補委員、重慶第三把手任學鋒被證實,在全會期間離奇死亡。

對於他的死因眾說紛紜,版本包括:因派系不同,與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有矛盾;在四中全會開會場地京西賓館跳樓,或涉及中共黨爭;涉及P2P貪腐曾被中紀委約談等。

公開報導顯示,任學鋒在仕途上,與中共常委張高麗、汪洋,以及中共政治局委員薄熙來,陳敏爾和孫春蘭均有交集。

阿波羅網評論員王篤然認為,任學鋒能在四中全會會場、安保重地京西賓館跳樓,更像是被跳樓,死於派系鬥爭。

公開資料顯示,任學鋒是河北邢台人,長期在天津任職。任學鋒在天津任職期間,是現政治局委員孫春蘭、已退休的前常委張高麗的副手。

王篤然分析說,也許在中南海內鬥中,習近平需要追究天津官場的腐敗。任學鋒在被重重保衛的京西賓館自殺,增添被滅口的可能性,來保護諸如張高麗這種高層。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熟悉重慶官場趙先生的話透露,年僅54歲的任學鋒原本是作為重要後備人才重用的,也是被當作繼黃奇帆之後,又一個懂經濟的技術型官僚。一度傳出要成重慶的接班人,其突然死亡,只能說高層權力之間又出了大事。

趙先生說,有兩個朋友告訴他,任學鋒是在京西賓館墜樓死亡的。因為他知道在這種時候選擇自殺的話,就把自己解脫掉了。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