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運漫畫展北美開展 尊子談時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6日訊】著名香港政治漫畫家尊子,近日在加拿大多倫多舉辦「香港民主運動漫畫展」,希望海外民眾能更深入瞭解中港時政,及反送中運動的由來和發展。下面來看本臺記者對尊子的專訪。

尊子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36年來,他創作了大量針砭時弊的政治漫畫。

香港著名漫畫家尊子:「(1983年)當年我從大學畢業之後,就開始在明報工作,這是在明報我的第一張漫畫,當時剛好是中國和英國談判關於香港前途的問題,名字叫「問蒼茫大地,誰主浮沉」,中國和英國在操縱香港,香港無能為力。」

香港的新聞自由日漸萎縮,2014年明報總編被刀砍傷,令尊子震驚,但他並未就此停筆。

香港著名漫畫家尊子:「香港的記者如果被盯上,他們可以用任何手段,用大陸的方法來對付你,所以是一個越來越危險的工作。」

畫展的120多幅作品,描繪了30多年以來,香港的法治、言論自由不斷被侵蝕和打壓。

香港著名漫畫家尊子:「人大不是把《基本法》一下子切掉,而是一片一片慢慢切掉;以前我們相信香港有法治,但是中共把它拆拆拆開來,就變成用法來對付我們。」

尊子的這幅新作,描繪了反送中運動現在已演變為反抗暴政的民主運動。

香港著名漫畫家尊子:「最大的原因就是中國不是一個法治的國家,而是一黨專制的國家。他們還是用對付大陸(人民)的那一套,來管制香港,所以就出現了那麼大的衝突。」

尊子希望,藉由畫展呈現真實的香港和中國,讓西方社會瞭解香港正在經歷著什麼。

畫展在約克大學展出至11月17日,是北美巡迴展的首站,接下來將去溫哥華、舊金山和洛杉磯。

新唐人記者朱峰加拿大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