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殺巴格達迪細節:妻子幕僚供行踪 藏對手地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9日訊】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最大頭目阿布‧貝克爾‧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26日被美軍突襲後自殺。消息震撼全球。外媒日前曝光更多細節顯示,美國中情局(CIA)此前從他的妻子和幕僚口中,得知了他的藏匿行踪。

據《路透社》報導,巴格達迪五大幕僚之一的艾塔維(Ismael al-Ethawi)在日前落網後,向伊拉克情報官員說出了巴格達迪藏匿的手法,包括巴格達迪利用裝滿蔬菜的小巴作為指揮戰略的行動所。

艾塔維也提供了包括自己在內的5名幕僚的詳細資料,幫助伊拉克當局推測出巴格達迪藏匿的路線地點以及移動方式。

除了艾塔維,不久前美國聯手伊拉克及土耳其,分別逮捕了數名IS資深成員,包括4名伊拉克人及1名敘利亞人,這些成員也透露了曾與巴格達迪見面的地點,讓情報機構可以確定伊德利卜(Idlib)是巴格達迪主要的藏匿處。

另據《紐約時報》報導,突襲巴格達迪的計劃始於去(2018)年夏天。當時,美國中央情報局(CIA)逮捕了巴格達迪的妻子及一名信使,並從他們口中得知,巴格達迪藏身在敘利亞西北部伊德利卜的巴里沙(Barisha)村莊。

但令外界驚訝的是,巴里沙正是巴格達迪敵對勢力基地組織「沙姆解放組織」的地盤。看來對巴格達迪來說,其深諳「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

報導說,在拿到這個線索之後,CIA與伊拉克和庫爾德情報人員緊密合作,找出更精確的巴格達迪的藏匿住所,並派間諜監視他的定期行動,直到美國突擊隊在上週六(26日)發動進攻,一舉消滅巴格達迪及其追隨者。

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引述熟悉此次祕密行動的消息人士稱,美國「聯合特種作戰司令部的三角洲部隊」(Members of the Joint Special Operations Command’s Delta Team)在接到可行的情報後,週六展開了這次高級別的突襲行動。特種部隊突擊的地點已被監視一段時間了。

五角大樓的高級官員表示,之後,美軍空襲摧毀了巴格達迪所在的大院,以防止該地點成為恐怖分子朝拜巴格達迪之地。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週日(27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說:「我們在(巴格達迪所在的)大院中待了大約2個小時,在任務完成後,我們拿走了突擊中發現的一些極度敏感的資料和信息。」

川普並描述巴格達迪在自殺前的最後時刻衝進一條封閉的隧道,「一路都在嗚咽、哭喊、尖叫」,「像狗一樣,像懦夫一樣死了。」這個隧道先前已被清空,有11個小孩毫髮無傷地被轉移,裡面只剩巴格達迪和他的3個孩子。

他強拉3個孩子一起跑,後面被美軍軍犬追趕,跑到隧道盡頭後,巴格達迪引爆背心上的炸彈,與3個孩子同歸於盡。他的肢體被炸得支離破碎。隨後隧道爆炸崩塌,將他們蓋住。

巴格達迪於1971年出生在伊拉克薩瑪拉(Samarra)附近的貧民區托布奇(Tobchi),真名叫Ibrahim Awad al-Badri。他早年篤信宗教,是當地一座清真寺裡的工作人員,還擁有可蘭經研究博士學位。

不過2010年,巴格達迪以組織能力強和執行殘酷戰爭策略,成為ISIS首腦。2014年6月,他宣布建立橫跨伊拉克和敘利亞大片領土的「哈里發國」,肆虐一時,並在全球範圍內發起的多次暴行中,造成數千人死亡,包括多名日本、英國以及美國人質慘遭殺害。ISIS還無視國際準則,多次使用化學武器,造成重大傷亡。

外界評論,巴格達迪之死象徵這個數年來肆虐中東以至對外輸出恐怖主義的ISIS的衰亡。

巴格達迪之前,2011年5月2日基地組織(Al-Qaeda)領導人奧薩馬‧本‧拉登被美軍擊斃;今年9月14日,白宮發表聲明宣布,本‧拉登之子哈姆扎‧本‧拉登,在美國於阿富汗、巴基斯坦地區的反恐行動中死亡。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