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集裝箱慘案 4死者疑越籍身份 檔案移交越方鑑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9日訊】英國發生的「貨車39屍案」引發全球關注。越南政府週一(28日)表示,英國有關機構已向越方提供4名死者的檔案,以求查明身分,確認死者是否是越南籍人士。

越南政府週一發布公告稱,越南外交部副部長裴青山(Bui Thanh Son)表示,外交部正在制定可能是「貨車39屍案」受害者的檔案,但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證據可證實越南公民是受害者。

裴青山還說,英國當局提供的4份受害者檔案,已移交給越南公安部,將用於查明死者身份。越南政府亦從通報家人失蹤的家庭成員中,採取DNA樣本,以協助識別身份。

10月23日,英國艾塞克斯郡(Essex)發生貨櫃卡車39名偷渡客死亡命案。當地警方起初認為死者全部是中國人,但之後又表示仍在核實身分,且不能確定死者的國籍,並在進一步調查前拒評國籍問題。

25日,越南駐英國大使館官方表示,可能至少有十名遇難者來自越南。截至27日,越南政府至少收到24個家庭報案稱有親人失蹤,並請求協助尋找。其中14例來自義安省(NgheAn),另外10例來自河靜省(Ha Tinh)。

法新社26日發自河內的消息說,名叫阮廷嘉(Nguyễn Đình Gia,音譯)的越南人說,他幾天前接到一個電話說,他的兒子阮廷良(Nguyen Dinh Luong,音譯)在試圖進入英國時死亡。此人稱發生了意外,懇求原諒。

這名父親說,他兒子20歲,2018年開始在法國非法居留,兩週前,兒子告訴他要去英國工作,並向蛇頭繳納了12,000歐元偷渡費。10月21日15點左右,他兒子發出最後的信息:離開巴黎……,兩天後英國發生了冷凍卡車39人命案。

此外,26歲的越南女子范茶梅(Pham Thi Tra My,音譯)曾向母親發出手機信息說,從比利時到英國的途中,自己在卡車貨櫃裡「呼吸困難,快要死了」。

以上兩人都來自越南中部的河靜省。

路透社報導還提到,19歲越南女孩裴氏絨(Bui Thi Nhung)的家人認為,她可能也是遇難者之一。家人說,裴氏絨是在比利時當地時間22日上午7時20分打電話回家,說將進入貨櫃,之後會關機以防被查到。但之後就再沒有她的音訊。

BBC曾報導說,另有一名26歲的越南男子失聯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