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大考」之際發新書 第五個現代化定調黨管一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9日訊】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本週在北京登場。外界發現,這次會議的主要議程仍不脫「維穩」主題,而此前一天,習近平闡述「黨建」的一本新書開始在全國發行。分析認為,在中國經濟不斷下滑、中美貿戰火未熄、香港局勢動盪的背景下,習近平正面臨「大考」,而這次會議涉及國家治理體系變革的「第五個現代化」已被定調「黨管一切」,顯示正處於內憂外患夾擊之下的習仍試圖通過掌控黨務來強化自己對權力的掌控。

當地時間10月28日,中共第十九屆四中全會在北京開幕。四中全會以往討論的議題多在黨務,原本外界對此關注度不高。但2018年北京當局在1月、2月連續召開了中共二中、三中全會後,原預定在同年下半年舉行的四中全會卻一再拖延,直到2019年年末才舉行,在中共歷史上相當罕見,引發外界的諸多質疑與猜測,因此這次的四中全會特別引人注目。

中共官媒報導稱,這次會議的主題為「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會議將通過相關的文件以確立所謂「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

官媒還宣傳說,除了上述「第五個現代化」的主要議題外,這次會議還將關注所謂依法治國、司法體制改革、運用大數據、城市治理等問題。

根據此前中共政治局會議發布的公告來看,此次四中全會所提出的實現「第五個現代化」擬分三步走,即:2021年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顯成效;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2049年,全面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鞏固云云。

由於北京當局這次推出的所謂「第五個現代化」事關中國的社會制度與國家治理體系的變革問題,引起了海內外的高度關注。

外界注意到,就在四中全會正式開幕的前一天,中共官媒對外宣告,由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輯的習近平《論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一書,已由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從即日起在全國發行。而這本約14萬字的專題文集,以習近平2012年11月17日主持的十八屆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講話為開卷篇,以2019年7月9日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為收卷篇,收入了習近平有關中共「黨建」的70篇論述文章,而這些文章總的主旨是「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

與此同時,中共喉舌媒體光明網發文,特別針對四中全會上的「第五個現代化」問題強調說,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絕不是「西方化」或「資本主義化」。

對此,海外輿論界普遍認為,在一系列內憂外患下登場的中共四中全會的主題仍不脫「維穩」,而北京當局提出的國家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的所謂「現代化」只不過是要給中共的極權式執政帶上「現代化」的面具,而習近平將通過「黨管一切」這條黨內鐵律進一步鞏固對權力的掌控,並在這次的所謂「變革」中扮演「關鍵的指向性角色」。

此前,英國路透社曾發文指出,當前北京當局執政在外部大環境趨緊而內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正面臨三大陷阱,即涉及民生的「中等收入陷阱」、涉及中美關係的「修昔底德陷阱」,以及涉及政府公信力的「塔西佗陷阱」。

港媒則分析稱,習近平目前這個面對國家經濟放緩、中美關係緊張、香港抗爭持續的3大挑戰,如何拆除這3顆「炸彈」,將成為習近平無法迴避的「大考」。

甚至連一向受到嚴厲管控的中共官媒也罕見承認,這次的四中全會面臨著所謂「分裂力量抬頭,經濟下行及官員動力不足」等多項挑戰。

因此,對於北京當局在四中全會上推出的所謂「第五個現代化」的體制改革方向與西方的民主體制南轅北轍,海外輿論界也早有預料。

早在今年10月10日,《紐約時報》就曾發表一篇署名評論文章分析稱,從中共為70年大慶所做的各項準備來看,習近平依然牢牢掌控著權力,預計在四中全會上他將會「以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制度之名,把強化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和習的統治作為推進中國治理現代化的一項內容。」

該文並進一步指出,這顯示中共的所謂「改革」的方向與西方式民主、三權分立理念完全不在一條道上。「在這個氛圍下,美國自去年開始在貿易、科技、軍事、外交等諸多領域與中國展開對峙,中美的制度之爭已難以避免。」而香港的亂局與台灣問題則共同反映出一個事實,即中共的統治模式不但「說服不了同屬一國的香港」,對台灣也「缺乏吸引力」。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