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又耍花招?待美取消全部懲罰性關稅才升級購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5日訊】中共在與美國初步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後,又出現疑似悔棋或耍花招跡象。中共所承諾的年購買額實際只是恢復到貿易戰之前的水平,而對其所承諾的400億至500億美元的購買量,不但沒有表明時間,還添加了附加條件。

據彭博社(Bloomberg)10月24報導,知情人士透露,中共的目標是,如果能與美國簽署川普總統所說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那麼將每年購買至少2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並將考慮在未來幾輪談判中進一步擴大購買量。

這一數額將使中共進口的美國農產品數量恢復到2017年左右的水平,即美中展開關稅大戰之前。該消息人士還說,在該可能協議最終達成的第二年(那時川普可能是總統,也可能不再是總統),當所有懲罰性關稅都被取消後,中共才可能將購買額增至400億至500億美元。

川普在10月11日結束上一輪貿易談判時說,中共將把農產品購買額提高到400億至500億美元之間。但上述消息人士沒說第一年從何時開始,也沒說該200億美元從何時開始計算。

美國財經博客「Zero Hedge」隨後就彭博社的報導進行了分析。文章指出,有一個問題需要注意:中共所承諾的200億美元的購買額是2017年的水平,也就是川普政府開始對中共加徵關稅、即貿易戰開始之前的水平。

而且中共表示,直到美國取消全部懲罰性關稅後的第二年,購買量才會升級。彭博社的消息人士稱,到那時,中共可能將購買量增至400億至500億美元。除此之外,關於時間安排,該消息人士沒有提供任何其它細節。

北京目前正加大採購力度,為達成「第一階段」協議奠定基礎,並對本週購買的1,000萬噸美國大豆下發免關稅進口配額。此外,據消息人士透露,中共正考慮批准另外400萬至500萬噸小麥、玉米、高粱及其它穀物的配額。

目前美中正在敲定「第一階段」協議的文本,並期待下個月在智利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會議期間,由川普總統和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共同簽署。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