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著名選女婿活動 選出「東床快婿」

文/唐青

東晉大將軍郗鑒要為才貌雙全的女兒選女婿啦!王丞相家的男兒個個爭先恐後,極力表現,這場中國歷史上最引人矚目的選女婿活動,選出了千年來人們津津樂道的「東床快婿」。他是誰呢?

郗鑒是東晉的太尉、國家倚重的棟梁,他的女兒郗璿又漂亮又有才華。郗鑒聽說丞相王導的幾個兒子出類拔萃,便有意與王府結成親家。王丞相也很滿意這門親事。一天,郗鑒派手下到王導家選女婿。王導說我的子侄們都在東廂房,你到那邊,任你選。得知太尉來提親,王家子弟個個精心打扮,故作姿態,希望被選中。

使者事後向郗鑒回報說,王家少年果然個個英俊瀟灑,他們極力表現,希望被選上。但只有一人若無其事,他坦露腹部,躺在東床上吃胡餅,神態自若,好像沒這回事。是不是好奇怪啊?不過,郗鑒卻大喜,說:「這正是我要找的好女婿!」於是派人了解,得知這人就是王羲之,便把女兒嫁給了他。

郗鑒果然沒有看錯人,王羲之後來官拜右軍將軍;尤其他的書法冠絕古今,有「書聖」之稱。他寫的《蘭亭集序》,千百來更成為代代習書人臨摹的經典。

或許正是王羲之有這樣超凡脫俗的境界,使得他的書法超凡入聖,古今無人能及。後來「坦腹東床」、「東床坦腹」就用來指當女婿或代指女婿。「東床快婿」也是這樣引申來的。

(據晉.王隱《晉書.王羲之列傳》、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雅量》)

──轉自《大紀元》(撰稿:唐青,製作:小婕)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