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扎克伯格指中共審查挑戰現有價值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2日訊】美國社交網絡臉書的首席執行官扎克伯格上週四應邀在美國喬治城大學發表演講。他指出中共的網絡審查正在挑戰全球價值觀,並批評抖音配合中共審查,已經影響到了美國用戶。

臉書的首席執行官扎克伯格在喬治城大學的演講中提到,臉書長期以來無法進入中國市場,是因為在那裡經營所需要的「代價」。

臉書首席執行官扎克伯格:「我希望在中國提供服務,因為我相信可以將整個世界聯繫在一起,我認為我們也許可以幫助創建一個更加開放的社會。」「但就我們在那裡(中國)經營而需要付出的代價,我們永遠都無法達成一致,他們從來不讓我們進入。」

中國連續幾年被美國人權組織「自由之家」評為全世界互聯網自由度最差的國家。而扎克伯格之前為了打入中國市場做了一系列向北京示好的舉動,例如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學習中文、並上傳他在陰霾天跑過天安門廣場的照片。去年臉書還被曝光,將用戶的個人資訊共享給華為,聯想等與中共官方關係密切的企業。然而,臉書去年7月剛在杭州低調註冊了一家獨資附屬公司,不久就遭到撤銷。

扎克伯格在今年3月宣佈臉書將轉型,稱未來會更加重視「私訊」、「隱私」,並承諾不會在那些「有侵犯隱私或言論自由等人權記錄的國家」建立數據中心。

這次演講中扎克伯格更進一步指出,中共的網絡審查正在挑戰全球價值觀。

扎克伯格:「中國(中共)正在建立自己的互聯網,專注於截然不同的價值觀,現在還將它對互聯網的這種願景出口到其他國家。直到最近,中國以外幾乎所有國家和地區的互聯網,都已經被具有強大自由表達價值的美國平台所定義。但這並不能保證,這些價值觀會勝利。十年前,幾乎所有主要的互聯網平台都是美國的。今天,(全球)前十中有六個是中國的(平台)。」

是什麼使扎克伯格發生了變化?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認為,他受到一系列的壓力。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第一我們看到,他是被叫到了美國的國會進行幾次聽證。那麼這個壓力呢,也來自於他在跟中共打交道的時候所受到的譴責。包括現在,應該說在整個的網絡領域,他也感覺到了(中共審查)這樣的一個趨勢,的確是非常可怕。」

目前浮現出的一個趨勢是,臉書不能進入中國市場,但配合中共審查的中國社交媒體「抖音」已經開始與臉書在全球市場競爭。根據BBC的報導,截至2019年初,抖音和海外版TikTok有超過五億的活躍用戶,當中四成來自中國大陸以外的地區。

網絡自由觀察人士古河:「中共把經過審查,言論控制的這些平台向全世界推廣。那麼抖音這個平台進入了美國,進入了其他的西方國家,那樣就對臉書書有著直接的威脅了。所以他感到了極大的壓力。」

扎克伯格在演講裡也批評抖音讓中共審查長臂伸到美國。

扎克伯格:「我們的服務例如WhatsApp,被各地的抗議人士和活動人士所使用,因為具有強大的加密和隱私保護功能。但在世界各地迅速發展的中國的抖音上面,提到這些抗議活動是被屏蔽的,甚至在美國也是如此。這是我們想要的互聯網嗎?」

盛雪表示,中共通過三個手段「謊言、暴力、壟斷」造成了這個局面。

盛雪:「這種壟斷,(中共)它是全方位的壟斷,相當於它壟斷了十四億人的生命。這十四億人也成為中共對國際社會發送的炮彈。實際上扎克伯格他跟中共打了幾年交道,他應該也慢慢意識到了這個可怕的前景,所以他現在決定停下來。」

近年來,依靠中國市場的外國公司越來越受到中共言論審查的牽制。不過這同時也引起了西方公司的反彈和警惕。在持續了幾個月的香港反送中抗議中,臉書、推特和Youtube都刪除了一些故意抹黑香港的中共水軍帳號。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