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與英政府達成脫歐新協議 北愛及工黨均反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8日訊】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和英國現任首相鮑里斯·約翰遜,週四在布魯塞爾舉行峰會前宣布雙方已達成新脫歐協議大綱。這份新的協議尚有待英國國會審議通過,也需得到歐盟成員國通過才能生效。不過,應該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DUP)與最大在野工黨隨後卻發聲明,對這份協議表示反對。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英國政府這次與歐盟達成的新協議把英國的脫歐過渡期延續至2020年年底。為了避免北愛爾蘭和愛爾蘭之間出現硬邊境的問題,英國脫歐後北愛爾蘭將繼續留在英國關稅區,但處理運到當地的貨物會遵守歐盟關稅同盟的規則,通關檢查在港口而非愛爾蘭島內進行,北愛並會在貨物上遵守歐洲單一市場法規。

報導引述歐盟脫歐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指出,英國脫歐以後,歐盟和英國政府將努力實現零關稅和配額的自由貿易協定。此外,英國方面已承諾向歐盟支付390億英鎊的「分手費」。

據報導,約翰遜在宣布已與歐盟達成新協議後告訴媒體,英國得到了一個「很棒的新協議」並可以收回控制權。他呼籲英國國會本周六能夠通過這份協議,以便繼續處理其他事項。

容克則在其個人的推特賬號上發推文稱,新的協議很公平,平衡了歐盟和英國利益,亦證明各方希望尋求解決方法,希望歐盟峯會可以通過。容克還特意提醒英國的議員們說,歐盟不會再批准押後脫歐。

不過,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隨後卻發表聲明對新協議不接受。其黨魁范愛玲及副黨魁杜立志在聲明稱,該黨派不能支持現在所建議關於海關的安排,且增值稅問題不夠明確。但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會跟英國政府繼續合作,努力爭取給予北愛合理權益,且保護英國經濟和憲制完整的協議。

在野工黨的黨魁郝爾彬則批評新協議比前前任首相達成的舊協議更差,工黨將不會支持這個新協議,而且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和保守黨的後座議員也未必會支持這份協議。

此外,蘇格蘭民族黨黨魁兼首席部長施雅晴,以及脫歐黨黨魁法拉奇也先後表態不支持新協議。

從目前各黨派的一致反對的態度來看,英國能否在本月底最後限期前有序脫歐仍不容樂觀。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