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外交部證實抓捕2美國人 當事機構:羅織虛假罪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7日訊】美媒披露,中共上月以「組織非法越境」為名,抓捕兩名在中國從事語言教育的美國人,疑似報復美國逮捕涉嫌簽證欺詐的中共官員。中共外交部日前證實二人被抓消息。但兩人所在的教育機構聲明,指控中共羅織虛假罪名。

在週三(10月17日)的例行記者會上,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向記者證實,上月27、29日,兩名美國公民因涉嫌「組織他人偷越邊境」,被江蘇省警方分別採取刑事拘留、取保候審強制措施。

發言人指,被捕美國人分別是男子哈蘭(Jacob Harlan)及女子彼得森(Alyssa Petersen),中方已將有關情況通報了美國駐上海總領館並安排領事探視。

發言人稱該事件與當前美中關係「沒有具體聯繫」。但據週二率先報導該消息的《華盛頓時報》猜測,中共突然抓捕美國人,可能是報復美國司法部上月中旬以簽證欺詐罪逮捕並控訴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協會駐紐約辦事處代表柳忠三(Zhongsan Liu,音譯)。柳忠三曾任中共外國專家局官員,2017年初調任美國,主要負責中共在美「千人計劃」,招募美國頂尖華裔科學家到中國工作。「千人計劃」被指旨在盜竊美國知識產權。

因此,中共抓捕美國公民哈蘭和彼得森,被指又一次「人質外交」。去年12月,加拿大政府抓捕華為CFO孟晚舟後,中共也曾扣押多名在中國的加拿大公民。一名知情人告訴《華盛頓時報》,中方這次抓捕兩名美國人,類似「冷戰式的劫持人質」。

哈蘭和彼得森都是語言學校「中國地平線」(China Horizons)的高層,哈蘭為學校創始人兼董事,彼得森則是該校助理主任。該校負責安排美國人在中國教英語。

中國地平線」上週在臉書發表聲明指,兩人被中方指控犯虛假罪行,家人正努力在國際律師協助下,幫助他們回到美國。聲明還說,學校將在10月底關閉,「由於美中之間日益嚴重的政治和經濟問題,我們不能再安全的將教師派往中國。」

據「中國地平線」網站介紹,哈蘭從2002年起就在中國教英語,彼得森在過去的8年中也在美國和中國之間頻繁往返。

中共在江蘇抓捕美國人,也被懷疑可能和另一起案件有關。去年10月,美國FBI在歐洲誘捕了中共江蘇省公安廳一名官員徐彥軍(Yanjun Xu,音譯),並指控其參與盜竊美國軍方商業情報。

今年1月,即中共因為孟晚舟事件開始抓捕加拿大「人質」後,美國國務院更新了赴中國的旅行安全警示,要求美國公民「提高警覺」,因為中共可以「隨意執行法律」。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