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肉價格暴漲 大陸通脹創近六年新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6日訊】10月15號,中共官方公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9月份同比上升3%,創近六年來的新高,主要原因是豬肉價格同比上漲近七成,為12年來的最大漲幅,但大陸民眾反映,由於非洲豬瘟疫情在大陸早已失控,導致豬肉嚴重短缺,豬肉價實際漲幅遠高於官方公布的數字。

15號,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9月份同比上升3%,已經達到了政府設定的3%左右的年度預算目標。其中食品價格上漲11.2%,非食品價格上漲1.0%。導致CPI偏高的主要原因是豬肉價格,9月份同比上漲69.3%,為12年來的最大漲幅,並貢獻了總體CPI超過一半的漲幅,還帶動了牛肉、羊肉和禽蛋出現較大漲幅。

上海市民朱女士:「豬肉、菜也漲價了,反正現在是一百塊錢出去嘛,已經買不到什麼東西嘛,比以前辛苦。我前兩天買小排,28塊一斤,漲了是幾倍,賣豬肉的人說,不好賣,賣不出去,太貴了,沒人吃,生意不好做,要虧本。」

大陸自去年中以來,非洲豬瘟持續擴大到全國各地,導致豬肉嚴重短缺,大陸民眾表示,豬肉價格實際漲幅遠高於官方公布的數字。

山東網友丁女士:「說是最近豬瘟,豬肉(價格)都翻了一倍多了,以前是十二來塊錢一斤,現在好像是三十了,現在不吃了呢,現在水平支持不起啊。其他物價跟著上漲,但是蔬菜價格不高,因為貿易戰它出口的少了,消耗不了。農民也好,工人也好,生活一直就很辛苦。」

大陸民眾擔心,大陸非洲豬瘟的疫情早已失控,加上中美貿易戰導致中國經濟持續衰退,談判至今沒有多大的進展,未來物價恐怕會持續高漲。

內蒙古商販劉先生:「豬肉漲了,一斤17、8塊錢有喔,原來是8元,生豬供應不上來嘛,我都好長時間不買豬肉,但是我自己家養豬,養幾個過年殺,豬瘟現在隨時都能出現,小範圍的是可以。」

中共海關總署14號公佈,今年前9個月進口大宗商品貿易額增減情況,豬肉,牛肉等進口量增幅較大,和去年同期相比,進口豬肉132.6萬噸,增加43.6%;進口牛肉113.2萬噸,增加53.4%。而中國恆大研究院報告稱,居民豬肉消費需求量較大,但能繁母豬和生豬存欄為十年的低點,當前供給缺口高達一千萬噸。

新唐人記者熊斌、施宜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