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施政報告如臨大敵 港立法會荷槍警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6日訊】香港局勢持續惡化之際,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任內第三份施政報告。港府如臨大敵,不但在立法會大樓加強了安保並架起大型水馬,周圍還有防暴警荷槍實彈戒備。

香港電台報導說,10月16日早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任內第三份施政報告,她表示,有決心盡最大努力進入立法會宣讀《施政報告》,下午在政府總部會見傳媒。

一大早,立法會大樓一帶已加強保安。立法會公眾入口、議員入口、示威區一帶,架設2米高的大型水馬。立法會大樓則發出黃色警示,進出大樓人士要接受安檢。特首辦外添華道有水馬圍封,對出龍和道也有大型水馬及鐵閘,有防暴警員在現場戒備。

在港鐵金鐘站、立法會對出中信天橋及添馬公園有多名防暴警員戒備,有防暴警員戴上頭盔及持防暴槍巡邏,在添美道對上天橋近立法會及政府總部一邊加裝綠色紗網。

在此之前的10月10日,「香港01」說,林鄭月娥2017年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用約40分鐘宣讀;2018年則全長僅讀了約20分鐘。16日宣讀《施政報告》的形式將有變革,有別過去兩年的做法,林鄭將不只簡述施政重點,屆時還會宣讀報告全文,此次或成為她上任以來,「站台」宣讀時間最長一次。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的話稱,當天將有示威者包圍立法會,至於林鄭月娥能否如期及順利進入立法會宣讀,現時仍是未知數。

港府為此已經擬定後備方案,一旦16日立法會被示威者重重包圍,林鄭月娥可有兩種變通方法:

一,改在政府總部或禮賓府宣讀《施政報告》;二,若當日連政府總部或禮賓府也都被包圍,拍攝隊伍無法進入,便改為在立法會播放事前錄影。

若上述情況出現,將是香港主權移交北京以來,特首首次不在立法會內宣讀《施政報告》。

根據香港《基本法》第73條立法會的職權之一是「聽取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並進行辯論」,因此,即使16日林鄭月娥改以直播或播放錄影形式宣讀了施政報告,日後當立法會可以順利開會時,林鄭還須要到立法會重新宣讀一次。

香港反送中運動已經進行4個多月,林鄭9月4日宣布撤回《逃犯條件》修訂,由於沒有回應抗爭者的其它4項訴求,且動用港警勾結中共武警公安、及黑幫血腥鎮壓抗爭者,導致民怨沸騰。

10月4日,林鄭又宣布啟動「禁蒙面法」,激起更大的民憤。有關《禁蒙面法》施行至今兩週,仍有大量市民戴口罩持續在街上抗議。

熟悉中國事務的香港資深評論員程翔說,林鄭的「禁蒙面法」只是加劇社會的矛盾,導致社會更加撕裂,為緊急法鋪路。林鄭說要「止暴制亂」,首先她就是香港最大的亂源。

程翔說,林鄭都是要強硬的推出這條惡法,激起市民更大的這個反抗,而暴力更為升級的時候,責任在誰那裡呢?林鄭不去解決最大的亂源,反而想用一個更嚴厲的更粗暴的法來制止這個老百姓出來抗議。 「一定失敗, 一定失敗。」

香港12所大學的學生會,6日在香港中文大學(CUSU)臉書上發表聲明,強力譴責中共和港府一手摧毀香港法治,宣告香港步入極權統治,進一步確立香港為「警察社會」,港人為自由早已把生死置於度外,「不自由,毋寧死」。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