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國商務部將28家中國機構列入黑名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0日訊】美國商務部宣佈,以牽涉中共對新疆維族侵害為由,將8家中企和20個機構列入貿易黑名單。制裁的對象主要集中在包括攝像監控、人臉識別和人工智能等企業。另外,美國也宣布,對在新疆壓制維吾爾等穆斯林少數民族的中共政府官員施行簽證限制

美中貿易談判前夕,美國商務部將8家中企和20個機構列入貿易黑名單,限制這些機構從美國購買零部件。理由是他們牽涉中共對新疆維族的侵害。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在聲明中強調:「美國政府及商業部無法、也不會容忍在中國境內,少數族群遭受的殘酷壓迫。」

新增加的28個「實體名單」包括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局及其19個下屬機構,以及8家生產視頻監控和人臉識別設備公司,包括杭州海康威視、科大訊飛、曠視科技、大華科技、商湯科技、美亞柏科、溢鑫科技和依圖科技。

與此同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宣布,對在新疆壓制維吾爾等穆斯林少數民族的中共政府官員施行簽證限制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川普政府此前他也公開明確的表示過,人權將和貿易掛鉤,也就是說川普它不僅僅是說說而已,這個是我們看到他採取實質行動的第一步。而且這個行動和美國限制在新疆侵犯人權的官員獲得美國簽證,這個舉措可以說是同步推出的,顯示出這個是川普政府的一個組合拳。」

中共當局控制社會的重要手段,包括攝像監控、人臉識別和人工智能。而美國政府最新的制裁,也是集中在這三個領域。

這次上榜的包括海康威視、曠視科技及大華科技,這三家企業都從事人臉識別技術研發。其中海康威視的市值就有420億美元,是全球最大的攝像監控系統廠家。

唐靖遠:「海康威視它是中共最大的監控設備生產商,也是全世界的監控設備生產巨頭,他們一方面大量的傾銷監控設備,並且同時通過後門技術來竊取各個國家的這種監控大數據,來套取情報。那麼另一方面,又充當了中共數字化集權模式這個急先鋒,就是成為中共對外輸出這種全民監控統治模式的最得力的骨幹企業之一。」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海康威視和華為可以說是長期狼狽為奸。它們一個是主攻監控設備。一個是主攻數據傳輸和AI的開發,聯手打造了遍佈中國的監控大網。

對於美國的制裁,海康威視的一位發言人表示,公司強烈反對美國政府今日作出的決定,此舉將阻礙全球公司為改善世界人權所做的努力。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 薛馳:「中共通過幾十年的所謂對外開放,用各種手段進行超限戰,從美國和西歐竊取了大量的高科技,中國的山寨版是天下無敵。這些企業不是西方社會意義上的自由企業,在中國這些所謂的民營高科技企業和國企都一樣,都只是中共的工具。所以這個公司的聲明,是自取其辱,此地無銀三百兩。」

另一家黑名單商湯科技公司,目前是全世界最大的AI獨角獸企業,市值45億美元,主要研發的面部識別和分析,被中共官方用來追踪和逮捕嫌犯,是中共擴張科技實力的重點新創企業。

唐靖遠:「這家企業它和華為其實是很相似的,就是表面上是民營企業,但是它擁有非常深厚的政府背景,商湯科技公司的這個總裁曾經公開表示過,他們開發AI算法的大數據,就來源於公安部門和這個政府部門。由於借助公安部門給他們提供幾乎是無限的這種大數據這個優勢,商湯科技在這個圖像識別領域,就是在AI圖像識別領域,可以說已經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1950年,美國對外國企業和國家進行出口管制的作法,到了1997年美國商務部首度頒佈「實體清單」。這些被列入黑名單的公司,將失去與美國貿易機會,徹底遭到美國技術封鎖及斷絕供應鏈關係。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