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回潮告密成風 中央民族大學副院長怒發聲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9日訊】大陸高校學生舉報老師的風氣盛行。中央民族大學哲學與宗教學院教授孫悟湖,近日在微信群的言論,被一名叫雷振宇的學生舉報及移出微信群。引發外界憂慮「文革」告密風再起。孫悟湖為此怒發聲明,稱如果有學生對老師政治誹謗和政治告密,就絕對不能享受他出資設立的獎學金。

中央民族大學哲學與宗教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孫悟湖,於10月4日,在微信圈發表被群主認為政治不正確的言論,遭到學生的政治審查及告密。

微信公號「暉思不可」的作者小暉10月8日貼文說,「看來現在大學老師是越來越難做了,也越來越向工具化方向發展,只能說規定好的話,不能發表自己的個人觀點了,不然就要被封號,甚至有可能被停止教學。」

小暉說,7日,有兩篇關於阿拉善沙漠的文章都刪了,「既然阿拉善不讓提了,那我就不提了,繼續聊別的。我想跟你們大家聊一個新鮮事,中央民族大學的老師被學生給舉報了,這成為中央民族大學這兩天的一個熱門話題。」

網傳圖片顯示,當時有學生在微信群裡質疑,孫悟湖是一名藏傳佛教的研究者,「怎麼對政治如此感興趣了」,希望他「不要在不合時宜的地方說不合時宜的話…不要給群主和群帶來麻煩」,還建議學弟妹「不要當憤青」,轉發這些東西「對於你們的未來毫無益處」。

孫悟湖當時在群組裡表示,自己就是在擔當道義、發揮正能量,對於學生的反應感到吃驚。隨後,孫悟湖因上述言論,遭到學生政治審查及檢舉後,又被踢出學院的群組。

中央民族大學哲學與宗教學院副院長孫悟湖在微信群中轉發一些資訊,被群裡自己教過的學生檢舉,最後他被封號、踢出學院的群組。(網絡圖片)

趙士林教授:不給告密者獎學金

10月7日,中央民族大學哲學與宗教學院退休教授趙士林發出聲明說,他幾年前出資數十萬元設立了「士林獎學金」,想要幫助品學兼優的貧困學生就學,但最近學院竟發生了學生訓斥老師、攻擊老師的惡性事件。

他表示,聯想到很長時間以來,有學生對老師進行政治誹謗和政治告密,攻擊改革開放,宣揚極左主義。這是教育的奇恥大辱,是教育的最大失敗,如果有學生不尊重老師,對老師政治誹謗和政治告密,就絕對不能享受他出資設立的獎學金。

呼和浩特前政治教師,蒙古族新娜本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她當年也曾目睹類似學生告發老師的事件。

她說,「由於整個社會道德的滑坡以及官方現在鼓勵學生告密,所以學校裡面的學生不尊重老師,舉報老師這種現象越來越厲害,我以前教政治時,你說話稍微『過頭』,馬上就有人打小報告,這幾年更是這樣子。現在政治上抓得這麼嚴,很多老師都因此下崗,這就是中國在教育戰線收緊的表現形式。」

大陸學生舉報老師成風

6月,成都電子科技大學副教授鄭文鋒在課程QQ群發表一些言論,遭校方以「師德失范」行為為由,停止教學工作2年;4月,清華大學副教授呂嘉被學生舉報「反黨違憲」。

3月,重慶師範大學副教授唐雲因課堂言論被學生舉報,而遭撤銷教師資格並做降級處理。同月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呂嘉,因學生舉報而被調查。

此外,還有廈門大學教授尤盛東、北京建築大學副教授許傳青、武漢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副教授翟桔紅,均因學生舉報其課堂言論,遭解聘、行政記過和撤職等處分。

據報,這些舉報老師的學生領有報酬,「官方名稱」叫做「學生教學信息員」,是中共在各校的耳目。自由亞洲說,在中國高校,存在指定一些學生擔任信息員,這些人是學校黨政部門的耳目,充當中共的特務

前重慶師範大學商貿學院副教授譚松在網上發文說,中國大學教師已到了無路可逃的地步,頭頂上是監視他們一舉一動的錄影機,講台下則是被稱為學生信息員的「地下工作者」。

浙江師範大學教授李建華表示,「一個社會如果告密者泛濫,表明這個社會已經腐爛透頂。一個時代如果慫恿告密者,表明這個時代已經黑暗至極。一個民族如果以告密為榮,形成了告密制度,表明這個民族已經萬劫不復。」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