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宣布從敘利亞撤軍 川普:美國已做夠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8日訊】白宮週日(10月6日)晚宣布,美國已與土耳其達成協議,將從敘利亞東北部撤軍。該決定再次引發了巨大爭議。川普總統週一上午連發數篇推文,評論該決定並解釋原因

川普週一上午發推表示,多年前,美國本來預計在敘利亞呆30天,但結果卻留下來,在看不到目標的情況下,越來越深地陷入戰鬥。當他入主白宮時,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正在該地區猖獗活動。美軍迅速擊敗了所有的ISIS哈里發,包括俘虜了數千名ISIS恐怖分子,其中大部分來自歐洲。

川普批評說,但是歐洲卻不想接納這些俘虜,而要求把他們關押在美國。川普回答:「不。我們給你們幫了大忙,而現在你們希望我們以高昂的代價將其關押在美國監獄中。他們是你們的審判對象。」但是,歐洲竟然再次說「不」,像往常那樣認為,美國一直是「傻瓜」,在北約、貿易及一切問題上都是如此。

關於與庫爾德的聯盟關係,川普指出,庫爾德人與美軍並肩作戰,但美國付給了他們大量金錢和設備。其實數十年來,他們一直在與土耳其作戰。「我把這種戰鬥推遲了差不多3年,但是,現在是我們擺脫這些荒唐的、無休止的戰爭——其中很多都是部落戰爭——的時候了,並將我們的士兵帶回家」。

川普接着表示,美國將在事關美國利益之處而戰,而且只會爭取勝利。土耳其、歐洲、敘利亞、伊朗、伊拉克、俄羅斯和庫爾德人現在將不得不弄清情況、以及將如何對待來自他們地區的被俘的ISIS恐怖分子。這些國家都恨ISIS,多年來一直都以之為敵。而美國遠在7000英里之外,而且如果ISIS在任何地方靠近美國人,他們都將再次被摧毀。

白宮週日晚宣布,在川普與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商議後,美軍已開始撤出敘利亞東北部地區。此前美軍一直在該地區駐守並與庫爾德人所領導的武裝力量共同戰鬥。美軍撤出後,土耳其軍隊將進入該地區。

川普的決定在美國政界引發了爭議。一些官員認為,這是對庫爾德人的背叛,因為多年來,他們一直在美國的支持下與ISIS作戰。

川普在推文中解釋了他的觀點。顯然,他不想捲入土耳其與庫爾德人之爭,他堅持其「美國優先」的一貫立場。

去年12月,川普宣布將撤回敘利亞境內約2,000美軍,以兌現他的競選諾言,不再在海外戰爭上浪費巨大資源,也不再讓眾多美國年輕人去外國領土上充當炮灰。但他的決定引發了民主黨及少數共和黨人的反對,時任國防部長馬蒂斯(Jim Mattis)也因此辭職。

多年來,在打擊ISIS的過程中,由庫爾德人和阿拉伯民兵組成的聯盟——「敘利亞民主力量」(SDF)是主力軍。美軍對他們進行訓練,但這種合作令美國的北約盟友土耳其感到憤怒。土耳其認為,庫爾德人民保護部隊(Kurdish YPG)存在於SDF,而這是在土耳其境內作戰的極端主義團體的延伸。

今年1月,川普在宣布美軍開始部分撤離敘利亞的同時,為確保中東地區的安全與穩定,對美國撤軍後該地區將面臨的一系列問題予以了充分考慮並做好相應打算。在承諾使勁打擊ISIS的同時,他也向土耳其發出警告,不許他們襲擊庫爾德人,否則美國將在經濟上摧毀他們。

川普還呼籲創建一個20英里的安全區。但另一方面,他希望庫爾德人也要剋制、不要挑釁土耳其。

川普週一中午重申,如果土耳其超出限制地行動,他將徹底摧毀其經濟。土耳其必須和歐洲一道,看管被俘的ISIS恐怖分子及其家人。美國所做的一切已經超出所有人的預料,包括捕獲了100%的ISIS哈里發。現在該是這一地區的其它國家(其中一些非常富有)保護自己領土的時候了。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