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派議員挑戰林鄭蒙面法 遭香港高院拒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6日訊】由於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引用殖民時代緊急法律的授權,頒布了《禁止蒙面規例》。24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向香港高等法院要求暫緩《禁止蒙面法》的實施,提出司法覆核。對此提訴法庭10月6日上午開庭,但高等法院法官林雲浩决定,拒絕頒布臨時禁制令,書面判辭則將在週二給出。

香港24名民主派議員週五挑戰林鄭月娥這次立法過程,認爲嚴重違反了《基本法》、包括立法會問責職能及三權分立原則,而林鄭繞過立法會,導致立法會無法對法例提出質詢,無法履行憲制責任。民主派議員組成任務小組,向香港高等法院上訴,尋求基于更廣泛的法律依據,阻止蒙面法的實施。部分立法委員週六在法院開庭審理前表示,反蒙面法給與政府無限權力控制香港,不僅不能解决目前香港問題,反而使香港陷入不可逆轉的危險局面中。

香港民主派立法委陳淑莊(Tanya Chan):「自從制定《反蒙面法》以來,你們可以看到,即使在《反蒙面法》頒布之前,你們也可以看到香港人實際上是非常激動的,我們看不到這項反蒙面法如何解决現在香港的問題,而且有了這項緊急法令,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行政會議共同擁有了幾乎無限的權力來控製香港,她和行政會議成員實際上使整個香港人民陷入不可逆轉的局面,這是極其危險的。」

香港民主派議員毛孟靜(Claudia Mo):「這可能是我們以法律名義,進行的最後一次憲政鬥爭,他們正試圖傷害民眾,並試圖加劇對抗。如果這項緊急法律獲得通過,香港將注定陷入一個非常黑的洞。」

法律界議員郭榮鏗則形容,這是香港有史以來最重要的憲制案件之一,也是法治與極權之爭。

議員郭榮鏗:「林鄭月娥說:我認為是法律就是法律;我說它適用它就適用;任何時候我說可以廢除就可以廢除。人民沒有發言權,立法會沒有發言權,這就是(暴君)亨利八世。」

身為特首的林鄭月娥此前曾表示,她將在10月16日立法會議恢復時,尋求立法會的法律支持。但又稱如果暴力事件繼續發生,不排除採取進一步措施。

新唐人記者徐哲、雨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