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將中企踢出美股市?川普首次回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5日訊】此前曾有美媒報導稱,美國政府計劃限制美企在華投資,以及阻止中企在美上市。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四(3日)首次就相關消息進行了公開回應。

週四上午,川普總統在白宮南草坪被記者問到是否會限制美國對華投資,以及將中國公司從美國證券交易所退市。

對此,川普回應說:「我們在考慮很多不同的事情。下週中方(代表團)來了。我們將與他們會晤。我們拭目以待。但是我們做得非常好。」

針對美中談判,川普還說,「我對中方有很多選擇(方案),但是如果他們不做我們訴求中的事情,我們將擁有更多的力量(回應)。」

9月27日,彭博社等多家美媒報導稱,川普政府官員正在考慮採取一些措施,限制美對華投資,包括讓中國公司從美國證券交易所退市,以及阻止美國政府養老金投資中國市場。

不過,美國財政部發言人29日否認了上述消息,稱「政府目前不打算阻止中國公司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

30日,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在接受CNBC採訪時也表示,那條最初由彭博社刊登的新聞寫得不夠嚴謹,「其中超過一半都是非常不準確的,簡直就是假新聞。」

美國億萬富翁、全球最大對衝基金「橋水基金」(Bridgewater)的共同創辦人達里奧(Ray Dalio)10月1日接受美國消費者新聞和商業頻道(CNBC)採訪時說,「在資本和貨幣戰爭方面,必須考慮到:美國總統有能力單方面切斷流向中國的資本;凍結對華債務付款以及使用制裁措施,禁止與中國進行非美國金融交易。這些可能性都是必須考慮到的。」

他推測,美國可能正在籌劃更大的動作。「這就是為什麼擬議的限制美國對華投資措施讓我既想到邁出這一步的意義,又讓我想到這是否是邁向更大一步前的一小步。」達里奧說。

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中國問題專家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也表示,這是美國加大對中共施壓的又一步。

新關稅即將上路 美國又將對中國製櫥櫃徵收反傾銷稅

美中新一輪高級別貿易談判將於10月10日在華盛頓進行。五天后(10月15日),川普政府將把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從25%提升到30%。

就在川普回應媒體提問的同一天(3日),美國商務部宣布,對從中國進口的價值約44億美元的木製櫥櫃、浴室櫃及相關部件的反傾銷調查做出初步裁定,認定中國出口商以4.49%升至262.18%的幅度向美國市場傾銷這些產品,其將面臨28.7%到251.6%的反傾銷關稅,因為這些產品以低於公平的價格在美國市場銷售。不過,最終的稅率將在明年2月敲定。

美國海關人員將根據這份裁定中的傾銷率,向進口商課稅。如果商務部或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U.S. 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USITC)最終認定中國製造商沒有傾銷,這些關稅將被退還。

今年3月6日,美國廚房櫥櫃聯盟(American Kitchen Cabinet Alliance)提出申訴,要求聯邦商務部和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對中國的上述進口產品展開反傾銷反補貼調查。原因是中國製造商獲得其政府的非法補貼,並以不公平的價格在美國傾銷,對美國同類產業造成20億至40億美元的損失。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